上虞区政协:助力推进全区无障碍环境建设
发布时间 : 2022-06-28  16 : 15 来源 : 绍兴市政协办公室 作者 : 绍兴市政协办公室 字号 : [] [] []

 6月22日下午,上虞区政协开展无障碍设施建设工作专题视察活动。区政协副主席章颖芳,秘书长陈学军,区政协相关委室负责人,部分政协委员代表参加视察。副区长孙伟琴应邀参加。

 当天,视察组先后来到百官街道天祥社区、高丰社区、区便民中心,实地视察盲道、卫生间、电梯扶手、无障碍停车位和盲人休息区等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

 座谈会上,视察组分别听取了区残联、建设局、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关于无障碍设施改造、规划建设、日常管理等方面工作汇报。相关政协委员就无障碍设施在规划设计、工程质量、监督管理、隐患整改、宣传推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无障碍环境建设不仅是服务民生的基本硬件,也是体现城市温度和社会文明的重要软件。要转变观念,深化思想认识,以更大力度凝聚共识,让无障碍设施“全民共有、全民共用、全民保护、全民监督”的理念深入人心。要强化责任意识,注重科学谋划、坚持目标导向、推进智慧化建设,以更高标准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要加强维护管理,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和长效监督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和管理,推进无障碍设施改造、使用和维护监管的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

 近年来,上虞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无障碍设施建设工作,把无障碍设施建设纳入区政府民生实事,着力构建齐抓共管、协同发力、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无障碍设施覆盖率不断提高,无障碍环境受益面不断扩大,无障碍建设氛围不断浓厚。自2017年开展省级无障碍社区创建工作以来,上虞区已成功创建了百官街道大通社区、百官街道文化社区、曹娥街道聚英社区、曹娥街道金桂苑社区等4个省级无障碍社区,完成1419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今年全区10个重要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改造工作正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