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副主席徐泳调研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 : 2022-06-27  15 : 27 来源 : 绍兴市政协办公室 作者 : 绍兴市政协办公室 字号 : [] [] []

 新《职业教育法》已于5月1日起施行,这是职业教育法制定近26年来的首次修订,提升了职业教育认可度,更好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近日,市政协副主席徐泳带队赴绍兴技师学院(绍兴市职教中心)调研绍兴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情况。

 徐泳一行实地参观了学院的艺术设计系展厅、匠星孵化室、世界技能大赛家具制作实训基地等,详细了解学院专业建设、校企合作、教学管理等情况。

 在座谈会上,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总督学朱伟明首先代表市教育局对徐泳副主席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绍兴职业教育的发展状况以及学院近几年的发展作了简要介绍。绍兴技师学院院长盛锡红感谢市政协多年来对学院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详细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和学院推进产教融合工作的特色做法,并对本次市政协调研的内容进行了详尽汇报。

 市政协委员陈辉从地方政府支持、职教高考、校企深度融合、构建社会培训体系四个方面围绕新《职业教育法》如何落地谈了自己的想法。

 市政协教科卫体委主任陈文华肯定了学院近年来发展的成绩,同时从新《职业教育法》的角度为学院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一是要树立目标,紧跟时代发展;二是要融入地方,服务绍兴经济发展;三是要立足实际,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徐泳充分肯定了学院人才培养对于绍兴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发挥的作用。他表示,面对新《职业教育法》颁布和全省职教大会召开的良好局势,学院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为:一要实现创新发展。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下,学院要探寻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新思路,提升职业教育的“高度”;二要推动产教融合。绍兴对于技术劳动力需求量大,学院要精准对接绍兴产业发展需求,积极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的模式;三要弘扬工匠精神。新职教法提倡培育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三种精神,这是技能型社会建设的社会根基,也是职业教育应该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