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区政协:跨界探索新平台擦亮治理新名片
发布时间 : 2022-06-20  09 : 27 来源 : 绍兴市政协办公室 作者 : 绍兴市政协办公室 字号 : [] [] []

6月16日,上虞区政协在小越法庭举行“政协委员调解工作室”扩面提质暨特邀调解员聘任仪式。区政协主席赵文中表示,“政协委员调解工作室”是区政协与相关职能部门携手联动的全新探索,有效搭建委员助力基层治理的新平台,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实现从“要我帮”向“我要履职”的转变。

区政协副主席王永表主持聘任仪式,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朱淼蛟,区政协秘书长陈学军出席聘任仪式。

聘任仪式上,“政协委员调解工作室”新聘用63名特邀调解员,区政协相关委室负责人宣读《政协委员参与调解工作规程(试行)》。

赵文中充分肯定,“政协委员调解工作室”在小越法庭试点以来,与“民生议事堂”“委员会客厅”等协商平台一样,积极发挥了为党政分忧、为百姓解难的功能与价值。就“政协委员调解工作室”扩面提质、迭代升级工作,他指出,要明晰定位,提高站位,建强服务大局的新平台,切实把广大政协委员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发挥专业优势,参与矛盾调解,实打实帮助企业、群众解决烦心事,以政协的担当为党政分忧。要靶向发力,汇集合力,拓宽凝聚共识的新阵地,协商平台之间要做到有机融合,彰显“调解+协商”工作特色,在调解中寓政治地位、口碑形象、专业水准、为民情怀于一体,真正发挥政协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融合不代替的机构作用。要立足管用,凸显实用,擦亮基层治理的新名片,以实际行动助力基层矛盾化解,为锻造上虞高质量发展金名片,奋力谱写现代化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近年来,小越法庭以“一庭一品”特色人民法庭创建为抓手,深入推进“枫桥式人民法庭”建设,积极探索政协委员参与人民法庭案件调解工作机制。去年9月,“政协委员调解工作室”正式揭牌运行。自工作室运行以来,8名首批调解员共参与调解纠纷11起,成功化解10起,政协委员参与调解成功率高达90.91%,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