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召开九届三次主席会议
发布时间 : 2022-06-15  16 : 11 来源 : 绍兴市政协办公室 作者 : 绍兴市政协办公室 字号 : [] [] []

 绍兴宋代文化遗存丰富,如何擦亮绍兴宋韵文化金名片?怎样让宋六陵宋韵更好流淌起来?6月1日下午,市政协召开九届三次主席会议,专题协商“宋六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部分市政协委员与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文广旅游局等部门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市政协主席魏伟主持并讲话,他表示,政协要发挥独特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建言,为加快推动宋六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打造具有绍兴辨识度的宋韵文化贡献智慧和力量。副市长胡敏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等参加会议。

 宋六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是我市推进宋韵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抓手。2021年11月,宋六陵被列入国家《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谋划建设宋六陵遗址公园。市政协将“宋六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作为今年的重点协商课题,课题组深入调研,先后赴越城区宋六陵遗址、杭州市余杭良渚遗址、宁波市余姚河姆渡遗址等地考察学习,召开专题研讨会,广泛凝聚共识合力,积极助推宋六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

 会上,委员们积极建言,提出了多层次、有深度的意见建议。鲁锡堂委员认为,宋六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要根据绍兴历史文化渊源、地域个性资源等进行深化研究、精准发展,可东扩会稽山度假区,将宋六陵纳入其中,实施强有力的保护利用和融合发展。屠剑虹委员建议,深化宋韵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古城与宋六陵合为一张金名片,进一步提升两个重要文化遗产保护的新高度,把宋六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打造成为绍兴文化新标识。金伟国委员提出,要激活绍兴“宋韵”、织实“融杭”纽带,公园规划建设整体以宜游为目标,并植入虚拟现实技术赋能场景营造,既保持皇陵区原真性,又提升文化园丰富性,增加“融杭”吸引力。孔琴娜委员建议,深入研究宋韵文化的现代化表达,把遗址公园建设成为集遗址保护、遗存展示、现代考古展示、考古科学研究、科普宣传、游览观光为一体的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更好提升绍兴宋韵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委员们还提出了打造宋韵文化品牌、加强文旅融合、强化建设要素保障等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