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
发布时间 : 2021-09-24  12 : 52 来源 : 绍兴市政协办公室 作者 : 绍兴市政协办公室 字号 : [] [] []

 作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绍兴如何充分发挥文化铸魂塑形赋能的强大力量?9月22 日下午,市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活动,市政协委员、协商智库成员、专家学者代表与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游局等部门负责人开展了面对面协商。

 市政协主席魏伟主持并讲话,他表示,认真学习贯彻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政协的智力和平台优势,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激发创造性张力,形成全社会合力,共同推动绍兴加快打造长三角文化高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如兴,市政协副主席冯建荣参加。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接续推进文化强市、重塑城市文化体系等文化发展战略,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绍兴特点的文化发展之路,形成了积厚成势、蓄力跃升的良好态势,成功当选2021年“东亚文化之都”,为绍兴加快打造长三角文化高地打下了坚实基础。

 屠剑虹委员、市政协协商智库成员邱志荣和柯桥区政协文化文史教科卫体委主任丁兵康提出,“胆剑精神”是绍兴精神的根脉所在、魂魄所依,要大力弘扬“胆剑精神”,深入挖掘其时代价值,持续创新宣传手法和载体,传承弘扬绍兴大禹文化,打造绍兴精神力量高地。应晓、金伟国等委员建议,把活化古城作为夯实长三角文化高地的根基,贯通古城水系,盘活老台门资源,建设南宋文商旅游区,紧抓数字化“窗口期”打造当代“文艺范”和“网红地”。鲁锡堂、季凌等委员和市政协文化文史学习委专职副主任杨水土认为,要把名士文化作为打造长三角文化高地的突破口,建立绍兴名人谱系,开展“名人年”活动,大力营造名人网络效应,积极打造“名士+文化”的研学游。吴双涛、陆国庆等委员和浙江省青瓷行业协会理事陈奕英建议,发挥绍兴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优势,做好非遗活态传承,加强非遗文化知识产权保护,把黄酒、青瓷产业做成经典文创产业。陆乐、何瑛儿等委员提出,要突破题材、人才和创作模式,积极打造体现时代性、充满亲和力、富有国际范的文艺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