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城区政协“请你来协商”聚焦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
发布时间 : 2021-10-19  14 : 31 来源 : 绍兴市政协办公室 作者 : 绍兴市政协办公室 字号 : [] [] []

 近日,越城区政协组织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围绕“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主题,政协委员、议政专家、企业代表等与区级有关部门开展了面对面协商。

 据越城区商务局介绍,近年来,越城区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服务业总量不断扩大,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达到634.5亿元,年均增长8.1%,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始终保持全市首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20.5亿元,年均增长10.8%,超过10%的预期目标。服务业税收占全区税收达71.77%,已成为全区主要税收来源。2020年全区服务业带动就业人数32.44万人,服务业已成为全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和推动力量。

 绍兴市发改委服务业处副处长刘素芬:建议突出越城区平台作用,充分发挥高新区、袍江经开区、滨海新区、综保区等平台优势,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绍兴文理学院教授、越商研究会秘书长严家明:建议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同时注重人才的引入与培育,为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条件。中国建设银行越城支行行长徐渭:建议加强多种形式的银企交流,实现信息互通,促进金融机构为现代服务业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区政协委员、绍兴越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裘全红:建议进一步发掘越城的历史文化,配合多渠道的宣传发动,讲好越城故事,促进旅游经济发展。区政协委员、杭州大兴糕团品牌创始人施建平:建议加强与杭州等地观光线路的互动连接,实现业态的差异化布局,打造“留得住”的现代服务业形态。区政协委员、浙杭(绍兴)律师事务所主任余建光:建议立足越城优势产业,利用数字化的现代技术手段,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区政协智库成员、金德隆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创始人丁海土:建议越城区现代服务业要以规划引领,监管与许可并行,实现该产业在一定范围内的集聚。

 此次协商课题的牵头领导,区政协副主席王柏振提出区现代服务业发展要强化推动,将现代服务业发展作为优先战略;强化引领,匹配集成化、系统化的扶持政策;强化结合,围绕两大“万亩千亿”平台,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区商务局回应,将积极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农业、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实现服务业能级的再提升。区发改委(现代服务业提升专班)回应,已出台有关政策,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推动产业园区整体提档升级,实现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区经信局(区金融办)回应,将积极探索银企对接的渠道,运用数字化手段。促进银企间的交流合作。

 区财政局回应,将加快政策资金的拨付兑现,全力做好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资金保障工作。

 区人社局回应,将通过与高校的联动合作,做好留住人才和引进人才的文章,同时将进一步完善有关政策,做好培育人才的文章。

 区农业农村局回应,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延长农业产业链,拓展农业产业外延,促进农业与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发展。

 区文广旅游局回应,将进一步拓展宣传路径,提升服务水平,大力推进旅游经济发展。

 副区长钟建荣应邀到会听取意见并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的协商成果,要求有关部门认真梳理并研究运用到下一步工作中。他强调,区委、区政府对区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度重视,将进一步补齐短板,精准施策,实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区政协主席金百富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此次协商会的一项重要成果,是取得了“越城必须发展服务业、必须发展现代服务业”这一共识。他强调,发展好现代服务业,要进一步提高对新服务业业态的认识、加大对传统服务业的改造提升力度;要补齐短板,深化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改造提升现代商贸服务业和文化旅游服务业;要注重协调,制造业强区,服务业兴区,全力保障越城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