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不改的为民情怀——屠剑虹委员履职记
发布时间 : 2020-05-07  09 : 00 来源 : 绍兴市政协办公室 作者 : 绍兴市政协办公室 字号 : [] [] []

 在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屠剑虹提交了一份5页纸的提案,建议建立绍兴中国古桥博物馆,打响绍兴桥乡品牌。为了完成这份2500字的提案,她花了三年时间,走遍了全市100多个乡镇(街道)和几百个村庄,查阅了数百卷历史资料。“古桥博物馆建在哪儿,怎么建?我希望这份提案能给出可操作、可落地的建议。”屠剑虹说。

 屠剑虹是绍兴城建档案馆研究馆员,连续四届担任市政协委员,履职18年。在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时,屠剑虹用“五个一”总结自己的履职心得,“掌好一杆秤、奉献一颗心、坚持一股劲、倾注一份情、恒守一条线”。她的真情发言,深深打动了现场所有的人,全场报以热烈掌声。

 绍兴古桥保护问题,是她多年来一直关注的话题。在此之前,她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编写了《绍兴古桥》一书,并撰写提案《依法加大对绍兴古桥保护力度的建议》。该提案被评为市政协重点提案,并由市领导亲自督办。今年,她再次聚焦这一话题,提出以古城为址,建立实体古桥博物馆。“建立绍兴中国古桥博物馆,是对古桥活态保护的好方法,有利于打响绍兴古城和绍兴桥乡品牌。”她说。

 2017年,在关注到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存在破坏文化遗产的问题后,屠剑虹立即深入调研,并撰写提案《加强城中村拆迁改造中水系生态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建议》。这一提案引起了相关部门的关注。随后,市住建局、市水利局和市文物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切实加强城中村拆迁改造中水系生态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要求各地建设部门会同水利、文物部门,在深入摸排的基础上,修改完善本区域棚户区改造三年计划。

 “做好委员,就要‘专’出特色,‘专’出水平,议政要议到点子上。而这背后就要下硬功夫,要更多地充电学习、调查钻研,只有这样,讲出的话才有说服力,提出的建议和主张才深刻、有用。”屠剑虹说。通过多年来的实地调研,她先后撰写了《绍兴古桥》《绍兴历史地图考释》《绍兴地名典故》《绍兴街巷》《绍兴古城》等多部专著,这些专著已成为了解、研究绍兴历史的必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