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红萍委员:线上教学要确保“质量在线”
发布时间 : 2020-05-07  09 : 00 来源 : 绍兴市政协办公室 作者 : 绍兴市政协办公室 字号 : [] [] []

 今年初以来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波及生产生活各个方面,学生上学就是其中之一。本着“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的宗旨,我市各中小学校结合实际,设计了线上教育教学课程。

 “对于线上教学,有表示支持、理解的,也有不少质疑,原因就在于线上教学存在一些现实难题。”杨红萍委员表示,线上教学没有专门的学习平台,多依赖钉钉、微信、QQ等软件,难免出现网络拥挤、直播卡顿等现象。学生的学习自觉性难保障,而且师生之间不能实时互动,教师无法根据学生的及时反馈和临时生成的问题,调整自己的讲课思路,教学效果难免会打折扣。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网络教育发展”。杨红萍委员认为,尽管线上教学还有很多问题和不足,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一方式有助于减少人员流动,降低交叉传染风险,是防控疫情的应对之举。

 杨红萍委员认为,线上教学未来将成为常规课堂教学的有效补充。她建议要充分重视线上教学新模式,提前布局,扬长避短,发挥其积极作用。具体而言,首先就是要统一思想,取得教育部门、学校、师生及家长的共识,发挥家校协同作用,提升教学的有效性。其次,要量身打造有更强大课堂代入感的线上教育平台,整合各方资源,开发精品课程。此外,还要合理安排课时,通过开展多样化的线上、线下学习,以吸引学生的教学互动性来提升学习积极性,同时也达到保护学生视力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