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俞 平——加快推进 5G+工业互联网应用 助力绍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06 来源:绍兴市政协办公室浏览次数:字体:【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绍兴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首先离不开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在当今创新带来机遇的时代,实现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推进 5G+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实践,这也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要求与方向。尤其绍兴的制造业,传统产业占比高、总量大,从纺织印染到化工制药,从机电制造到食品生产,企业数字化水平普遍较低,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升,更需要插上“5G+工业互联网”的翅膀,借助数字经济的要素供给,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迸发出强劲活力,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现状与成效

 在市委市政府重视下,我市积极推进 5G 赋能工业互联网建设和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全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初见成效,庞大的传统产业基础通过“5G+工业互联网”赋能,为绍兴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2019 年,全市工业实现规上增加值1186.3 亿元、增长 8.5%;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增长 8.2%、利润同比增长 80%以上。

 1.加强 5G 规划引领。我市于今年 4 月在省内率先出台《关于推进 5G 网络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发布镜湖新区 5G 试验网规划,明确到 2021 年全市 5G 网络实现全覆盖,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5G 应用率达到 100%。各区、县(市)积极响应,目前,越城区、上虞区、诸暨市 5G 基站专项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

 2.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区域级和行业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加速构建国家、省、市工业互联网三级平台体系。加快推进“企业上云”,目前累计上云企业近 3 万家。各大运营商增强技术人员配置和优化网络质量,提供高质量的 5G 网络覆盖。铁塔公司绍兴分公司已收到三大运营商 980 个基站建设申请,已建成基站 300 余个,预计全年新增基站 700 个。

 3.扩展 5G 工业应用场景。2019 年,我市启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推进 13 个重点传统产业 777 家企业智能化改造,5G 工业应用在多领域实施。目前已涵盖印染纺织等10余个行业,涉及产品生产效能提升、物品流通管控提升、废气废水监测提升、产品售后服务提升等四大领域,在建“5G+工业互联网”“5G+智能制造”项目超过 100 项。

 二、存在问题

 1.5G 建设落地有待推进。我市 5G 建设应用总体势头较好,但推进进度与预期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镜湖新区试验网建设进展较慢。5G 落地仍存在与现有规划对接难、建设审批难、资源开放难、共建共享难、机房落地难、取电保障难、管线铺设难、杆塔改造难、群众接受难、企业投资决策难等难点。同时,5G 重要应用场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不够健全,软硬件系统配备和技术开发水平与 5G 发展要求不相匹配。

 2.5G 场景应用有待深化。目前我市 5G+工业互联网应用以试点为主,试点的引领示范作用尚不够,数据难以在企业内部、企业之间、行业之间交换和共享。据统计,我市 27 个市级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只有 6 个工业互联网平台运用 5G 技术开展场景应用,而且总体应用不深,只在远程运维等部分环节试点应用。

 3.中小企业参与热情有待激发。我市 5G+工业互联网应用参与对象以大企业为主,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受经营理念、管理水平、发展经历等诸多因素影响,一定程度上对工业互联网缺乏全面、正确的认识,认为工业互联网存在不确定因素、看不到立竿见影的“投入-产出”效益等,缺少主动参与的积极性。

 4.专业人才支撑有待加强。全市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技术人员缺乏,传统制造业的信息化人才更是严重短缺,尤其缺少既掌握信息技术又通晓业务流程的复合型人才。不少企业对使用数字技术提高效率和促进转型的作用了解不够,应用路径不够明晰,主动学习领会与应用不到位,更谈不上积极创新探索。

 三、建议对策

 1.完善政策扶持。(1)制定我市支持 5G 建设的相关政策,重点在 5G 网络建设、产品开发、行业试点、示范应用等方面给予扶持。出台政府采购创新产品支持政策,支持新成果首用先试。(2)设立专项产业引导基金,进一步加强金融配套支撑,鼓励金融机构对 5G+工业互联网重大项目优先给予信贷支持。(3)优化 5G 基站审批流程。精简审批手续、提供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

 2.加快试点推进。(1)绍兴已被列入全国 5G 首批试点商用城市,建议加快推动镜湖新区“一心、一带、一园”重点场景的 5G 基站建设,尽快在市行政中心及周边场馆、高铁北站附近实现 5G 网络全覆盖,建立核心区块的智慧办公、智慧城市服务特色。(2)加快推进滨海新城 5G 工业应用试点和新昌县智能装备小镇 5G 建设,形成规模效应,为全市的 5G 工业运用发展提供可复制模板。(3)积极搭建与行业应用系统有机结合的 5G 示范网络,不断深化在智能化生产、产品生产追溯、设备预测性维护、工业视频监控等典型场景的 5G 创新应用,努力打造全省 5G 工业应用先行区和示范区。

 3.充实人才支撑。(1)加强专业人才的引进。出台集成电路、软件开发等方面高端人才专门政策,积极用好上海、杭州等地的人才资源,引进行业领军人才和紧缺人才,重点引进技术发展创新团队。(2)加强与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引导市内有关院校增设相关专业进行针对性培养。加快绍兴工业互联网学院建设,培养一批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数字工匠”。(3)充分发挥社会职业培训和企业内部培训的作用,培养素质优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熟练工人。

 4.优化集成服务。(1)深化免费诊断服务。依托专业咨询诊断机构和专家服务资源,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有意愿的企业免费提供咨询和诊断服务,有效解决企业可能遇到的方案难确定、路径不清晰、规划不全面、周期难估算等难题。(2)培育工程服务企业。引进如新松机器人、机械科学研究院等类似的大型工程服务公司,发挥引领作用,为制造业企业在方案设计、安装维护、检测认证等方面提供专业、优质、高效的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3)加强招引芯片、通信模组、MES系统集成服务商等 5G 应用产业链生态项目,打造功能互补、良性互动、协同攻关、开放共享的合作生态。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绍兴市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浙ICP备15010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