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李生校委员 赵林中委员——关于我市外贸企业应对 新冠疫情冲击的对策建议
发布时间:2020-05-06 来源:绍兴市政协办公室浏览次数:字体:【

 新冠肺炎引发的疫情在全球蔓延,重创了全球贸易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我市外贸企业遭遇了贸易战的冲击,刚刚出现恢复的势头,又遭遇新冠疫情重大冲击,有必要认真分析现状,找出解决方案。

 一、我市外贸企业失单退单的现状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好转,2 月中旬后,我市各地积极推进有序复工复产成效显著。到 2 月 16 日,绍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和规上服务业企业复工率已分别达到了 94.9%和 77.2%,均为全省第一。

 但是,接下来的国外疫情的发展给我市外贸企业带来重大冲击,由于国外疫情控制导致的延迟消费、订单搁置或者取消,许多企业不得不刚开工即按下暂停键,厂房租金和税费要付,工人工资要付,部分工人可能被裁员,全市 6000 多个外贸企业和众多的从业人员正在集体承受压力。

 总体而言,今年以来,我市外贸出口一季度总体形势严峻, 1-2 月,全市货物贸易进出口 311.8 亿元,同比下降 12.1%,其中出口 287.3 亿元,居全省第四,出口额同比下降 11.5%,外贸订单大幅减少,市场拓展受拓,外贸企业发展遇到短时间前景不明朗的困惑。进入 3 月份,全球消费特别是欧美市场因为隔断而强行暂缓,导致全市出口订单指数和企业出口信心指数显著下降,预计二季度订单还将进一步下降。

 危机绝不仅限于眼前的订单减少和取消。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众多国家蔓延,最终可能会带来市场萎缩、现金流枯竭、近期原油价格暴跌以及汇率波动增加国际贸易履约和结算等诸多风险。

 目前,全球疫情形势对绍兴市外贸企业的影响仍未可知。当前绝大多数国家的生产、消费等领域受到冲击,贸易活动减少,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市企业不仅遭遇老客户的大量退单,如今新订单的开拓更为艰难,企业无法顺利出展,原定的展会均延期举行,造成外贸企业难拓新市场、难识新客户、难接新订单。

 在这个关口,政府、银行、企业正在形成合力,用最积极的行动应对最坏的可能性,出台了一系列新政,对企业的参展补贴范围从重点展会扩展到所有境外展会,鼓励企业积极向疫情较轻地区市场突破,实施出口信用保险政府联保政策,免去高风险时期企业下单的后顾之忧;大力促进跨境电商发展,鼓励企业创建海外商标,加大线上销售、线上参展以拓展市场,加快外贸企业政策兑现,化解企业遇到的现金流问题等等。我们需要进一步分析现状,制定全面、积极、稳妥的对策。

 二、外贸企业失单退单现象大面积出现的成因

 造成外贸企业失单退单现象大面积出现的成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是欧美疫情突然爆发所致。欧美疫情突然爆发表现为突然的外部冲击,各国大抵釆用了严格的防疫措施,封城,封国,空运航班减少,运费上升,港口罢工停运,除了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外,基本所有行业都受到了巨大影响。

 其次,在新的世界经济格局中,全球供应链重组正在发生,疫情加快了全球供应链重组过程。在新冠疫情和中美贸易战的双重冲击下,全球供应链重组已经不可避免,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由于外贸企业停工,无法按期交付订单,已经导致部分订单转移到了其它国家。

 第三,外贸企业本身转型升级不够快,也是内在的原因。作为一个外贸大市,虽然外贸的规模和数量有了较大的增长,但我市外贸的结构性弊病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企业出口产业层次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低成本劳动力和资源环境消耗的增长方式尚未根本转变,要素制约加剧问题日益突出,大部分外贸企业处于“微笑曲线”底端,附加值低,利润空间小。

 三 、对策与建议

 面对国际疫情形势,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怎么办呢?唯有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之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争取好的结果。

 第一,高度重视,系统应对。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加大,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坚持底线思维,就是做好最坏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

 第二,稳企业,稳住绍兴市外贸基本盘,不让大量的外贸企业破产。要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尽可能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另一方面,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加快外贸新动能培育,推动外贸发展稳中提质。

 第三,保企业,金融支持保外贸企业。要对企业进行有序分类,疫情是突发的外部冲击,要为一时失去订单的外贸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撑过这个关,让企业活下来,特别要扩大优质外贸企业信贷投放,满足贸易融资需求,支持有市场、有订单、有技术含量的企业有效履约,同时,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第四,强企业,企业要提高应变能力,自救自强。疫情对企业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造成一定冲击和影响,但同时也孕育着新机遇,要从危机与变化中找到方向,促使我市企业产业链国际化能力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绍兴市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浙ICP备15010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