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李冬芳委员——加强森林防火 切实保障生命财产和生态安全
发布时间:2020-05-06 来源:绍兴市政协办公室浏览次数:字体:【

 加强森林火灾防控事关生态环境保护,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救灾治理体系和救灾应急能力建设。我市森林防火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基础设施有了改善,队伍防控能力有了提升,2014 年以来全市森林火灾发生率持续保持低位。

 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成效可圈可点,但面对新的形势也存在新的压力和短板:一是思想认识与繁重的防火任务不相适应。我市有 45.7 万公顷森林面积,森林覆盖率 55.27%,林内可燃物多,森林防火任务繁重,但森林防火工作尚未引起全社会足够重视;二是机构改革后工作机制尚未完全理顺。如指挥调度整合、专业人员配备还不完善。在机构改革中全市森林防灭火专业人员没有一名转隶到应急管理部门。三是队伍装备保障还不够有力。如部分森林扑火队伍存在年龄老化、流动性大、力量不足、队伍管理松散、报酬待遇低、扑火装备落后等问题。四是特殊时期野外用火源头管控不到位。特别是春节、清明、冬至前后,烧荒、祭祀等野外用火屡禁不止,极易引发森林火灾,源头管控难度大。为此建议:

 1.切实加强领导,真正落实森林防火主体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真正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的领导,把森林防火工作摆上更加重要位置,强化属地管理,健全森林防火责任制,一级一级签订责任状,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村级组织及经营单位防火主体责任,加重森林防火工作在各相关部门和乡镇年度考核中的分值。

 2.构建协同高效的联动机制,加快森林防灭火体系建设。

 抓住机构改革后机制构建的契机,建立统一指挥、部门协同、相互配合、反应灵敏、有力有效的森林防灭火联动机制,提高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效能。加大财政投入,加快森林防灭火体系建设,如林火阻隔系统(主要包括防火道和防火林带的建设)、预警监测系统(高位监控和卡口监控系统建设)、指挥协调系统、应急扑救系统等建设。

 3.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增强森林火灾预防扑救能力。配足配强应急管理局和自然资源局防灭火机构专职人员,确保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市县尽快建立森林防灭火专家库,指导森林火灾扑救方案的制定、参与火场态势的研判和火灾调查及鉴定等,提高森林防火的科学性、安全性、专业性。围绕规划建设 15 分钟森林火灾救援圈,加强专业扑火队伍建设。优化年龄结构,提高工资待遇,强化演练,提高安全扑火、快速反应和紧急避险能力。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能打小、打早、打了,避免小火酿成大灾。

 4.加强硬件设施建设,提高灭火救援实效。把森林防火设施建设纳入国家减灾防灾和森林防火综合治理工程。争取更多的资金购置大型、新型灭火设备,如森林消防车、森林灭火机、高压水泵等灭火器材。在实施上,优先装备森林防灭火指挥系统、专业灭火队伍和重点林区;加强森林火险预警、监控系统建设,修建人工瞭望台,安装现代化火情监控设备,配备无人机,实现多元化、自动化监测,将森林火情解决在萌芽状态;继续推进引水上山工程、森林扶育工程和生物防火林带的基础建设,加强“引水灭火”水源地建设,修复废旧山塘水库,切实提高灭火救援效能。

 5.加强宣传、巡查和整治,增强森林火灾防控力度。要深刻汲取山西沁源“3.29”和四川凉山“3.30”等森林火灾事故教训。采取电视、广播、宣传车、手机短信、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加强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的宣传,把宣传教育作为防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森林防火的浓厚氛围,切实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森林防火期要落实全天候巡查,严格管控野外火源,控制或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春节、清明、冬至等传统祭祀高火险期等重点时段要严格落实隐患排查,禁止火种进山,及时消除隐患。对从事农林生产、林区林缘吸烟、野炊烧烤等野外用火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对未成年人和智障群体玩火强化监管,对进山“驴友”群体加强教育和管理,消除各种森林火灾隐患。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绍兴市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浙ICP备15010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