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政协委员助力“两战赢”纪实
发布时间 : 2020-02-22  11 : 00 来源 : 绍兴市政协办公室 作者 : 绍兴市政协办公室 字号 : [] [] []

 这是一个注定被载入史册的春节,在接踵而至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战役中,我市广大政协委员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或投身一线、忘我工作,或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或有序复工、助力发展,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不懈努力。

 

 爱心在“疫”线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一发生,我市广大医护人员就义无反顾地迎难而上,这其中,不乏政协委员的身影。

 绍兴市人民医院是我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单位。早发现、早处置是救治原则,而把好发现关,则是临床检验中心的重任。临床检验中心不但直接接触病人,还接触传染性极高的各类标本,工作人员被感染的风险极大。作为中心主任,市政协委员董学君一马当先,加班加点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在他的带领下,整个团队没有一个人退缩,共同完成了大量的疫情防控任务。

 在柯桥区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绍兴市中心医院,以市政协委员马高祥为书记的医院党委,紧锣密鼓地安排和部署防治工作。应急演练、监测筛查、病人救治、物资保障……从1月24日开始,马高祥就放弃休假,一直在一线指挥,带领全院医护人员,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分散在其他部门单位的政协委员和市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则纷纷来到结对社区或居住小区,协助做好值班巡查、卡点检查、留观人员管控服务等疫情防控工作。

 在前线,抗疫战士们奋不顾身战病毒;在后方,各界别的政协委员尽己所能献爱心。

 口罩告急!防护服告急!消毒液告急!面对防疫物资紧缺现象,正月初一,市政协委员、浙江中兴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马洪明发起捐款倡议。三天后,由234名员工捐助的68080元爱心款,通过绍兴市红十字会汇往湖北,定向用于采购医疗防护物资。

 市政协香港委员、海外人士也迅速行动,倾力支援家乡。市政协委员、绍兴旅港同乡会会长严建国通过境外渠道争取到约2万只N95口罩,无偿捐赠给家乡;澳门绍兴联谊会会长张福平发动联谊会老乡,克服重重困难购买到1万只口罩捐赠给家乡;比利时中华妇女联合会永久名誉主席江南英,联合比利时中华商会等积极筹措,捐赠了1万只医用外科口罩和5万双医用手套发往浙江等地……


 全力助“两战”

 疫情防控需要大量的应急物资作保障,要解决好这一问题,必须依靠充足而高效的工业生产。复工与防疫,必须“两手抓”“两不误”。

 “做服装一直以来是我们集团的强项。既然买不到,就自己生产!”针对医疗防护服紧缺的情况,市政协委员、浙江华联集团董事长徐爱华果断决定:马上筹划新建医疗防护服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卡点服、隔离服、防护服!短短15天,集团旗下的浙江绿萌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紧急生产出10000余件(套)隔离服送到一线。

 1月24日,中纺院浙江分院召集院内20名研发人员,组建医用防护应急小组,打造医用防护服生产链。中纺院浙江分院配有专业的原料加工企业、无纺布生产企业、覆膜企业,将它们整合起来,就可以组建一条完整的防护服生产链。“作为在纺织领域有一定基础的企业,我们要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力量。”市政协委员、中纺院浙江分院总经理崔桂新说。

 浙江中柏特种纤维有限公司生产的氨纶丝是生产口罩的原材料之一。2月10日清晨,紧急复工的“中柏特纤”,将整整5吨氨纶丝装上货车,捐赠给浙江振德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用于生产口罩等医疗防护用品。“捐赠的是氨纶丝,送去的是心意,怀揣的是希望。”市政协委员、“中柏特纤”董事长吕柏松说。  

 随着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加大力度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又一项重要任务。企业家委员们各出实招,以有序复工复产为经济平稳发展助力。

 市政协委员、浙江永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永利复工首件事,就是签发集团今年的“一号文件”——《关于疫情期间不裁员、多招人工作的通知》。“这则通知犹如一颗‘定心丸’,让我们的工作岗位、收入都有了保障,工作劲头更足了!”已经返岗的安徽籍员工钱瑞说。

 市政协委员吴文权所在的恒安(浙江)家庭生活用品有限公司,专门留出一层职工宿舍为外地返绍员工隔离使用;市政协委员贺永宝所在的绍兴大发布业有限公司,专门为员工购买了疫情保险,成立了爱心基金……

 全市政协委员正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在特殊时期交出优秀答卷,为助力全市率先走出疫情影响,继续迈出重返城市综合经济实力全国“30强”的有力步伐,贡献着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