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政协:合力打造智慧城市新高地
发布时间 : 2020-12-11  17 : 00 来源 : 绍兴市政协办公室 作者 : 绍兴市政协办公室 字号 : [] [] []

 近日,上虞区政协召开一届二十六次主席会议,专题协商“推进数字化治理,提升智慧化服务”课题。区政协主席顾世明,区委常委、副区长凌健等出席会议。

 与会人员集中观看“城市大脑”宣传片,听取区政协调研组报告。

 近年来,上虞区抢抓先机,把“城市大脑”作为赋能社会治理和提升公共服务的新基础设施,于今年5月底正式进入施工阶段。截至目前,累计归集34家单位426项目录资源40亿条数据,实现人口信息、行驶证信息、全省健康码基本信息等90个数据资源的应用共享,云平台等基础性设施完成建设上线,特色应用不断创新,数字服务质效日益显现。

 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政协委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此进行热烈协商,提出要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精准定位科学推进;要切实立足民生需求、政务服务、政府管理,务求建设接地气求实效;要注重专业人才队伍本地化培育,不断健全长效化运行机制;要加大宣传,进一步提高政府部门,社会公众对数字化建设的知晓度认可度参与度,形成强大合力。

 区政协主席顾世明表示,城市大脑是国家新基建的重要内容,也是浙江的创新之举,区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堪称谋划深、启动早、起点高。他同时指出,城市大脑建设也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既要敢于打破区域、部门壁垒,也要用心规划好每个发展阶段的主要任务,切实加大统筹整合力度;要突出以人为本,始终把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作为根本目标,不断优化应用服务;要全面立足于解决城市发展的实际需求,解放思想勇于创新,边探索边实践,把上虞建设成为紧跟时代潮流、紧贴群众需求的智慧城市高地。

 区委常委、副区长凌健表示,接下来,我区将进一步明晰目标定位,重点打造社会综合治理样板和未来社区样板,构建数据共建共享新生态;进一步强化数据统筹,项目统筹和部门统筹,做精专项应用,更加注重实效创特色;进一步优化大脑生态,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培育相关产业发展,努力把上虞打造成百万级人口智慧城市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