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联络组】杨红萍:发挥主体作用 提升职能能力
发布时间 : 2019-07-05  17 : 00 来源 : 绍兴市政协办公室 作者 : 绍兴市政协办公室 字号 : [] [] []

 政协委员是政协组织的“细胞”,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在新时代,政协工作要进一步展现新作为,迸发新活力,促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提升委员的履职能力。

 注重管理,优化委员结构。政协委员是一个荣誉,更是一份责任。要进一步完善推选机制,确保素质高、品行正、能力强、作风优的人员加入政协队伍;要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对委员的权利和义务、服务与管理、奖惩以及辞职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形成勤于履职,能上能下的良好局面。

 注重素质,深化能力建设。一是提升学习能力,加强对委员学习能力的培养,通过集中培训辅导、学习考核、印发学习资料、举办专题讲座、组织开展讨论等多种形式,增强委员的学习意识和能力。二是提升认知能力,经常组织专题培训、研讨和调研活动,开展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方针政策、优良传统教育,促进政协委员学习掌握履职所需的各方面知识。三是提升创新能力,探索委员履职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善于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手段认真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

 注重践行,强化履职担当。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关系到政协工作的成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协委员“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为政协委员正确履职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新时代,政协委员应成为“四者”委员:一是民意的倾听者,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察实情、接地气,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期盼,凝聚民心民智。二是社情的反映者,要关注社会公共利益和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积极主动地反映群众诉求,协调化解矛盾。三是政声的传导者,要努力发挥委员个人的良好声誉,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导党委政府的正确决策和改革发展成效,努力为打造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发挥委员的聪明才智。四是实事的助推者,要围绕民生实事,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努力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汇聚力量,积极献计出力,助推民生实事落到实处。

 注重实绩,细化评价办法。要以履职实绩论英雄,进一步明确责任目标,通过制定相应考核目标,细化管理,促进所有委员主动履职,积极作为;要加强平时履职情况记录,做到半年一汇总,全年一通报,进一步形成“赶、学、比、超”的履职氛围;要探索委员履职评价与所在单位互动机制,通过将委员履职情况反馈委员所在单位或主管部门,对履职积极、贡献突出的委员,建议所在单位进行表彰,努力为委员履职创造一个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