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三字经”,展现“新样子”(孙海明)
发布时间 : 2019-07-18  17 : 00 来源 : 绍兴市政协办公室 作者 : 绍兴市政协办公室 字号 : [] [] []

 全国政协召开的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汪洋主席对新时代地方政协的定位和职责做出了明确阐述。作为基层政协,要切实贯彻、认真落实,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探索新路子,迈出新步子,展现新样子。

 一、领会三个“要”,看政协——清醒认识人民政协使命方位

 1.人民政协是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载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是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载体,要把党的领导最大优势与界别构成鲜明特色融合贯通起来,坚守制高点、站稳立足点、抓牢关键点,使党的决策部署真正落实下去,将各界人士的共识力量真正凝聚起来,与党一道共谋发展。

 2.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从成立之日起就在国家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也一定能继续扛起使命责任,为健全国家治理体系作出政协贡献。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终必须落实在基层,成效体现在基层。基层政协要通过界别渠道体察社情、收集民意,开展交流协商,找到社会最大公约数,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社会治理新格局。

 3.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七大协商渠道中,人民政协作为重要渠道,既独树一帜、自成体系,又与其他协商渠道密切联系,要承担起经常性的协商任务。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既要融入多层协商体系,成为多层协商体系的一员,完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又要将多层协商融入进来,提高政协专门协商的水平,体现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

 二、紧扣三个“主”,立政协——准确把握人民政协职能定位

 1.主业——协商。专门协商机构只此一家、独一无二,人民政协的主业就是协商。要以协商能力的高水平为突破口,围绕“四大能力”建设,提高建言立论水平;要以协商成效的高质量为切入点,培养专业精神,大力推动精品创建;要以求真务实的好作风为立足点,把政协话语权扎根于群众和实践之中。

 2.主责——搭台。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不是协商主体,主要工作方式是搭台。要充分运用人民政协代表性强、包容性大、联系面广等优势,肯搭台、会搭台、善搭台,让各党派团体、各界别、政协委员,在政协的平台上议政建言。

 3.主旨——双向发力。要注重互动性协商议政,使协商议政的过程成为思想引领、宣传政策、释疑增信的过程,成为沟通情况、换位思考、交换看法的过程,不断凝聚起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共识,着力改变建言资政“一条腿长”、凝聚共识“一条腿短”,推动双向发力格局逐渐形成。

 三、立足三个“合”,活政协——积极推进人民政协创新作为

 1.建综合平台。要巩固常态性平台。围绕会议协商、监督议政、提案办理等不断总结、提炼和优化,使之常用常新、有用有效。要打造创新型平台。用好“请你来协商”“委员会客厅”等新平台,聚焦中心任务、民生问题,建言助推、凝聚共识。要运用信息化平台。善于运用微信公众号、“委员之家”微信群、融媒体等现代信息技术,积极开展网络议政、民意调查、远程协商,不断增强政协履职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

 2.做融合文章。要始终融入中心大局。与党政“同唱一台戏”“同念一本经”,在融入中同频共振、助力助推。要主动融入基层协商。从协商理念、协商能力、协商文化等方面加以指导协助,聚焦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开展更接地气的真协商,使政协成为基层协商的重要参与主体和高质量的协商资源。

 3.下整合功夫。一是组织上整合。花大气力整合党派、界别、委员等政协履职的基本单元和组织载体,使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优势更突出、资源更有效。二是智力上整合。加强协商智库建设,实现省市县三级智库联建共享。三是机制上整合。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从组织设置、人员配备、机构运行、制度规范等方面深化改革,作出统一的制度性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