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特别邀请人士(港澳组)——建立绍兴文化旅游电子互联网平台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2-02 来源:绍兴市政协办公室浏览次数:字体:【

 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同属国民经济中的第三产业,其中旅游产业是一个文化性很强的经济产业,同时也是一个经济性很强的文化产业,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产品和旅游产业的经济性、文化性是统一的,旅游的文化本质特征必然要求在旅游业发展过程中优先发展旅游文化,用先进文化引领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当前,绍兴文化旅游资源已经形成了种类齐全、层次多样的框架结构。但总的来看,绍兴文化在新时代旅游经济中的作用发挥还是不够的。

 一、绍兴文化旅游现存的问题

 1.深厚的人文底蕴与大众化旅游市场的矛盾。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来绍兴的游客大都以观光为主,对景点的游乐性、趣味性要求较高,这同绍兴古朴凝重的文化风格似乎是一种错配,未能充分把绍兴自身的文化含量有机地融入大众旅游的产业中。

 2.文化旅游目的地形象感知度低。绍兴的名士文化是古城一道独特的风景,具有独特的优势,而鲁迅文化在整个名士文化体系中尤为引人注目。然而与周边文化名城相比,绍兴的文化目的地形象感知度明显低下,以绍兴与杭州、苏州比较,虽然绍兴的旅游外汇收入逐年增加,但远逊于同期的周边城市杭州、苏州。可以看出,在文化日益成为提升现代旅游产品身价的趋势下,虽然绍兴的文化旅游资源内涵丰富、独特性较强,但由于缺乏全面整合、深层挖掘和相应的宣传促销,文化资源与城市的旅游形象脱节,造成游客感知上的偏差。

 3.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化经营程度不高。与周边城市相比,杭州定位于国际旅游休闲中心建设,打出“东方休闲之都、生活质量之城”的旅游品牌;宁波主打“大海、大港、大桥、大佛”四张牌,把目标定位于长三角最佳休闲旅游目的地。绍兴的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但条块分割严重,无论在地理上,还是产品上,缺少完整的旅游目的地定位。

 二、建立绍兴文化旅游电子互联网平台建议

 1.寻找绍兴文化旅游的目标客户。群体主要有三种,一种是以老年人为主体的,一种是以家庭为单位的,还有一种是情侣、年轻人为主的。若以出行方式划分:分别为团体旅游及自由行。绍兴文化旅游电子互联网平台主要目标客户为自由行的年轻人,包括以家庭为单位的情侣、同学、同事及朋友等。

 2.分析旅游新生代的心理及硬件需求。新生代充满活力与激情。会去不同的地方,开拓眼界;去体会别样文化,了解世界;想做就去做,犒劳因奋斗而日渐疲惫的心灵。也就是说,新生代最少不了的一项活动就是旅游。那么,最适合新生代去旅游的地方有哪些?整理了网上适合新生代去旅游的 10 个地方,这些青春之旅不能错过的地方有丽江古城、鼓浪屿、西塘古镇、三亚、布达拉宫、杭州西湖等等。这足以证明历史文化之地也是新生代旅游的首选之地,那为什么绍兴不可以成为其中一个旅游打卡必到之地呢? 绍兴拥有特色的市场营销符号: “水城越都、鲁迅故乡”、“情动江南、心醉绍兴”或“山水浙江、人文绍兴”,“名人之都、书法圣地”或“鲁迅故里、黄酒之乡”等等。古迹硬件及文化传承是充足的,缺的是在新生代心理上旅游必到之处的定位。绍兴必须与时并进, 建立绍兴文化旅游电子互联网平台,创建新生代旅游必到之处的平台。

 3.统一整合大绍兴文化旅游资源。新生代旅游全用手机搜索、定位、查价、订票等。绍兴文化旅游资源相对分散,建立绍兴文化旅游电子互联网平台,功能上要把大绍兴文化旅游资源统一整合,将历史文化、山水文化、宗教文化、建筑文化、民俗风情、文化艺术、节会盛典等统筹策划,推出多条不同特色的旅游路线, 目的地攻略等,方便新生代按需自由组合行程。

 4.重塑旅游新生代心中的绍兴文化旅游形象。绍兴文化旅游电子互联网平台,设有各个不同景区/景点的打卡功能,游客在指定景区/景点打卡拍照留念,可自动上存到各自的社交平台与朋友分享及被点赞,储齐一定数量的分享及被点赞,会获得绍兴的美食及酒店优惠。此措施会大大提高绍兴文化旅游的网上知名度,假以时日,绍兴可成为新生代旅游必到之处。

 5.策划及推动绍兴文化旅游项目。每月均与各景区及商铺推出不同形式的文化旅游项目,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营运经费可由商业赞助。例如,仓桥直街古装节:逢周六、 周日,穿上古装衣服在仓桥直街上打卡拍照,可在指定酒家免费享用美食。题扇桥书法节及书法比赛:在线活动,可在文化旅游电子互联网平台上展示自己的书法作品, 或直接在题扇桥的摊位上题字,均可获得纸扇奖品;书法比赛中得奖作品,更可获得绍兴市免费旅游食宿。还如,黄酒美食创作大赛、龙窑青瓷艺术分享……,等等。

 6.吸引所有到绍兴市的旅客登入绍兴文化旅游电子互联网平台。各省市旅游电子互联网平台已经存在多年,竞争激烈,如何吸引所有到绍兴市的旅客登入绍兴文化旅游电子互联网平台, 这是平台存在的关键。建议采用 [成都旅游直通车] APP 的方法,所有初到绍兴市的旅客,只需在酒店或任何一个景点购过门票, 皆可登入绍兴文化旅游电子互联网平台 APP, 免费乘坐景区间的旅游直通车,既方便旅客,亦可于第一时间把初到绍兴市的旅客, 全部吸纳到绍兴文化旅游电子互联网平台。

 文化旅游电子互联网平台,应设有预订酒店、餐饮、旅游包车、导游等各项网上电商服务,并提供给绍兴各旅游企业及商户,促进大绍兴的旅游服务业。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绍兴市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浙ICP备15010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