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吴一笑:莲花一曲落心田
发布时间 : 2019-02-11  11 : 00 来源 : 绍兴市政协办公室 作者 : 绍兴市政协办公室 字号 : [] [] []

 从小就有曲艺梦

 一张精灵喜感的脸,一口风趣的绍兴话,再加上他夸张却又不做作的演绎风格,让人倍感亲切;有时精明,有时糊涂,有时凶悍,有时又嗲兮兮的……很多观众都说,同样的一句话,同样的一段戏,吴一笑演出来,就是有他独特的风格。

 吴一笑的父亲是一名莲花落演员,深受群众喜爱。从小看着父亲的表演,吴一笑细细听,慢慢学,日积月累,自己也成了一名莲花落演员。自17岁从艺以来,他不断摸索学习。如今,他擅长演唱的长篇、中篇、短篇绍兴莲花落就有百余个。

 作为上虞戏曲家协会副主席,回顾自己的成才之路,有坎坷,有辛酸,有坚持,但更多的是幸运,因为他最终实现了自己从小树立的梦想——成为一名专业的曲艺演员。因此,吴一笑经常劝说年轻人:每个人都应该有梦想,有了梦想就要坚持、坚持、再坚持,说不定哪天就实现了呢?

 但是,一次次的演出实践也告诉吴一笑,听众的审美、需求一直在发生变化。莲花落该如何创新?反复思量,他决定将相声、小品等喜剧元素加入到莲花落中,形成自己的风格。

 2004年,从事曲艺生涯近20年的吴一笑带头成立了上虞一笑文化艺术团,这是一家民营性质的职业演出团体,当时在上虞还是首创。为何要创办文化艺术团?吴一笑说,这主要是为了激发大家进行文艺创作和演出的积极性,并大胆开拓文化市场,走出自己的路子来。

 为了丰富曲艺形式,他创作并表演的独角戏、相声、小品、小锣书等节目不计其数。

 对于相声,吴一笑可谓一见钟情。要学好相声,第一关要攻克普通话。在上虞土生土长的他为了练好普通话千方百计下苦功:听广播、查字典、学绕口令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偶尔碰见

 个北方人便强拉着对方“聊天”,就为练练嘴。

 “最开始接触语言类艺术是听一些快板类作品,我一听就觉得很有趣。”从那时开始,吴一笑对相声等曲艺的兴趣就一发而不可收拾。“当时我经常听一些艺术家的相声,发现这些作品都是有大境界的。” 

 要想提升艺术境界,就要有好的导师,这让吴一笑犯愁。对于莲花落演员出身的他来说,根本没有找到别的曲艺形式的门道,他只能观看艺术家们的作品自行摸索研究。“开始的时候很生涩,很多大师在作品里所表现的意境也看不大懂,后来看得多了,才慢慢看出一些门道。”吴一笑说,境界的提升需要慢慢积累,表演上则需要下苦功夫,为了把一部作品表演好,他常常排练上百次。

 “这个时代不缺演员,缺的是原创人才和有生命力的作品。”从艺多年,吴一笑深刻体会到,只有不断创作出具有时代气息的好作品,才是艺术工作者最大的成就。这些年来,吴一笑深入基层,坚持参加文化“三下乡”,记录了许许多多真实感人的故事,创作了一个个反映群众生活、接地气的优秀作品。对于未来,他希望自己能不断学习新时代的新思想,创作出更多观众朋友喜闻乐见的好作品。

 由小众走向大众

 让吴一笑欣慰的是,在自己的曲艺表演越来越受到观众喜爱和认可的同时,他还有幸成为了一名绍兴市政协委员,这让他有更多机会和平台在推动传统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方面建言献策,也让他找到了更有意义的人生坐标。

 作为一名政协文艺界委员,吴一笑最关注的是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他发现不少孩子热衷Rap、街舞等西方艺术,对中国传统艺术却知之甚少。他认为,传统艺术应该进校园,希望让中国的传统艺术如曲艺、书法、舞蹈等成为义务教育的一部分,在学校普及开来,让孩子们从小接触和学习,以培养兴趣,使传统艺术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展。

 全媒体时代,大众精神生活越发丰富多彩,崭新的娱乐手段层出不穷,而曾经兴盛一时的传统曲艺形式却面临着观众群体流失、演员队伍缩水、演出舞台缺失的尴尬。

 传统曲艺传承与发展如何逆势破题?吴一笑认为,现在许多人、特别是城市市民对传统说唱艺术认识不够全面。他特别希望大家到基层去看一看曲艺的生命力在什么地方,那就是在最接地气的人民大众那里。比如绍兴莲花落,一直有为数不少的粉丝。但是,对于传统曲艺而言,也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吴一笑建议,绍兴的高校也可以设立曲艺专业,因为这些专业不但可以培养高素质复合型的曲艺创作和表演人才,还可以推进曲艺学术研究和理论建设,为曲艺发展提供深厚的文化底蕴的支撑,这是很大的优势。

 在他看来,过去街头巷尾孕育了曲艺,但是我们不应该永远让它存在于这些地方,而是应该按照时代发展的要求,让曲艺从地摊逐渐走向茶馆、剧场、电台、电视,然后到网络,由小舞台登上大舞台,由为小众服务到为大众服务。为什么现在很多人觉得曲艺发展得有些滞后?就在于背后的文化底蕴不足,支撑不够。我们需要的理论支撑是什么?就是要寻找出民间艺术传承发展的内在规律。老艺术家们毕生提炼出来的最精髓的东西,要让它成为支撑艺术前进的理论基础。

 有人说,现在曲艺不应该革新,就应该回到从前那样,曲艺就是逗笑的,不俗不乐,必须有俗的东西,甚至把庸俗的东西也放进来。吴一笑说,为什么大家容易被这种说法扰乱,就是因为我们缺少一个理论支撑,去剔除被历史证明是错误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