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召开八届二十次主席会议
发布时间 : 2018-09-21  08 : 44 来源 : 绍兴市政协办公室 作者 : 绍兴市政协办公室 字号 : [] [] []

    9月18日,市政协召开八届二十次主席会议,协商讨论“加快推进城市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课题。市政协主席魏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徐华水到会听取意见建议。

    魏伟说,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枫桥经验”55周年和习近平同志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总纲,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将其核心要义贯穿到城市社区治理当中,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与会人员充分肯定了我市社区治理工作取得的成绩。大家提出,城市社区治理是基层社会治理的组成部分,是我市城市“五星达标、和美家园”创建的主要内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要不断探索城市社区治理的新路子,丰富发展城市社区基层治理实践。

  大家建议,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社区党委的核心作用,探索完善社区治理架构,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加强教育引导,提高社区居民的市民意识、责任意识、参与意识、自律意识和自治能力,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强化制度约束,完善社区工作规章制度,结合实际制订“乡规民约”,把社区治理工作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提高社区干部的服务意识,社区干部要走进基层、走入家庭,多联系群众,多关注群众的“关键小事”,多服务群众。进一步明确社区的责任和职能,减轻社区负担,关心关爱社区干部,加强社区工作保障。

  大家还提出了健全物业服务收费和财务公开制度、加快物业管理地方立法和配套制度建设、加大考核激励力度等一系列具体的意见建议。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召开市政协八届七次常委会议的有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