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报道
市政协召开主席会议专题协商农村集体土地利用课题
发布时间:2018-08-13 来源:绍兴市政协办公室浏览次数:字体:【

    8月10日,市政协召开主席会议,专题协商讨论“乡村振兴与农村集体土地利用”课题,市政协主席魏伟主持会议并讲话。他指出,政协要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把深入调查研究、破解难点问题、发挥智库优势、精准建言献策结合起来,言之有物、言之有据,努力提升政协工作质效,扎实助推我市乡村振兴。副主席冯建荣、胡少云、黄文泽、倪善贵、徐青松、陈国阳、华小洋及秘书长钟海参加会议。

  在协商讨论中,大家认为,乡村振兴的核心在于盘活土地资源,如何突破各种制约,合理、高效利用乡村土地,发展乡村产业,增加集体和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是当前乡村振兴中的一个普遍而紧迫的问题,通过完善产权制度盘活土地资源,是未来乡村能否真正实现振兴的关键。

  大家建议,要充分掌握我市乡村发展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需求,厘清农村集体土地利用中的各项利益关系,从思路创新和机制创新两个层面,为乡村振兴提供土地要素保障;要深入推进农村集体土地利用制度改革,通过农村土地征收,宅基地制度改革等方面的探索,为乡村振兴提供基础制度支撑;要建立有效规划体系,多部门密切合作,一张蓝图绘到底,为乡村全域发展制定出有效的整治方案和发展方向。

  大家还就加快构建农村宅基地有偿流转机制、深化农地“三权分置”改革、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做好乡村村庄规划、合理利用水体资源促进乡村振兴、推进农村土地规模化经营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市农办、市农业局、市国土局、市环保局、市规划局、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作了互动发言。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绍兴市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浙ICP备15010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