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 重点提案选登
政协绍兴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重点提案
发布时间:2017-10-25 来源:市政协办浏览次数:字体:【

政协绍兴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重点提案

 

提案编号3

 

合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建议

市政协人资环委

 

小城镇作为城市的“浓缩版”、农村的“放大版”,是城与乡的“纽带”和“黏合剂”,也是整体提升城乡面貌的关键节点。但当前一些环境脏、秩序乱、镇貌差的“非城非乡”小城镇发展瓶颈亟待破解。

一、存在问题

1.规划不尽合理。由于小城镇建设缺少规划引领,导致其空间、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布局缺乏科学性、合理性,成为一些小城镇产生乱象的主因。调研发现,在这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规划编制中,存在着整治规划不够合理的现象,有的片面追求规划的“高大上”,有的规划缺乏地方特色,有的实施期限与进度要求脱节。

2.保障尚未到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需要大量资金、人才和土地等要素保障。由于历史欠账多,乡镇条件差异大,整治任务重、时间紧,在实际工作中,部分乡镇资金已经存在筹措难,技术人员缺乏,项目招投标时间过长,各类管线落地协调难,群众参与面不广等问题。

3.发展不够平衡。一些基础相对较好、实力较强或已被列入“特色小镇”建设的小城镇整治工作推进较顺利,而基础较差、实力较弱的小城镇相对困难较多。部分乡镇重建设、轻整治,重投入、轻产出,较注重追求面子和形象工程,对一些实施较难的“里子工程”缺失缺位,尤其缺少长效常态管理机制和举措。

二、几点建议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倒逼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缩小城乡差距的重要抓手,各级党委政府应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合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1.尽快完善小城镇整治规划设计。目前大部分小城镇初步完成了小城镇综合整治规划的编制和评审工作。但仍要结合各自的区位特点、功能布局、产业优势、风貌特色等,继续深化完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规划,做深做细项目设计,切实把规划做精做实。建议我市组织规划专家,成立规划设计帮扶团,对小城镇环境整治规划进行会诊把脉,协调解决规划编制和实施中出现的问题,提高规划编制水平,提高整治水平和品质,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个性化时尚小镇。

2.加大专项整治工作的推进力度。要加强对规划实施中的检查、指导和督查,突出工作重点,形成工作合力,以最强的决心、最大的力度,大力推进以整治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为重点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面打赢我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要以镇为单位组建督查组,对集镇上的“脏乱差”、乱搭乱建等视觉污点进行集中拍摄、曝光,不断增强相关单位的责任感、紧迫感,彻底改变小城镇环境卫生脏、交通秩序乱、镇容镇貌差、社会管理弱等问题,大力提升小城镇生产、生活、生态环境质量。

3.强化小城镇整治的精细化管理。“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当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在于缺乏精细化管理。为此,要从制订和落实制度入手,把强化小城镇管理放在突出位置,形成长效化的管理机制。要制定出台《小城镇标准化管理办法》,对镇容镇貌、环境卫生、公用设施、建筑风貌等做出规范化、标准化的规定,成为乡镇政府履行管理的基本依据和考核指标。要加快构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执法管理机构,整合各类信息平台和执法力量,全面履行街面、水域、居民区、建筑物等全方位巡查执法,实施常态化、精细化和制度化管理。

4.集各方力量合力推进整治工作。各级政府要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牵头人”,在资金、人才、政策等方面做好统筹协调。要有效利用市场手段,积极引进民间资本和动员乡贤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投资建设诸如商贸、旅游等经营性场所和小型广场、公园、绿带、游步道等公共设施,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出资出力。要出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招投标专项办法,构建绿色通道,简化程序,提速提效。要出台水、电、通讯、广电等管线设施改建、移建的统一扶持政策,做到特事特办、灵活处置,在资金承担、任务分担等方面明确各自职责。

5.加强教育注重市民意识的培养。针对小城镇居民市民意识相对薄弱现状,要下大力气持续抓好市民意识的宣传教育,改变居民行为习惯,自觉养成城市意识、规则意识,为改善小城镇环境打下坚实思想基础。要探索建立市民街长制、楼长制、河长制等自治管理方式手段,广泛发动居民群众参与小城镇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公共事务等管理活动。要围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网络义工等志愿者队伍,利用节假日组织“清洁集镇”、“文明劝导”等系列活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要利用各类媒体和宣传渠道,大张旗鼓地营造综合整治声势,切实提高群众知晓度

 

 

 

 

 

 

 

 

 

 

 

 

 

 

 

 

 

 

 

 

提案编号20

 

关于重振绍兴制造业的几点建议

九三学社绍兴市委会

 

近几年来,以传统产业为主的绍兴经济,由于受到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生产成本上升和产业梯度转移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总体经济发展举步维艰已是不争的事实,绍兴经济发展已到了跨域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时期。

如何重振绍兴经济已是摆在全市人民面前的头等大事,更是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确保全省第二方阵‘排头兵’地位,奋力向第一方阵发起冲击”目标的现实需要。

那么要重振绍兴经济靠什么?我们认为重振绍兴经济关键在于重振绍兴的制造业。

一、阻碍绍兴制造业快速发展的主要问题

(一)制造企业经营者信心严重不足

绍兴虽然没有企业家信心指数,但我们在调研中,制造业的企业家或者企业经营者普遍认为,目前不提发展是硬道理了,GDP不是唯一的,生态文明建设是第一位的,经济被边缘化,企业家整体地位在明显下降,办企业特别是办制造业企业信心严重不足。制造业企业不想扩大发展或收缩的,乃至想收摊不干的也不乏其人。

(二)新型“亲”、“清”政商关系尚未真正形成

我们在调研中,企业家普遍认为,党中央提出“八项规定”,严肃官场纪律无疑是正确的,提出建立政府官员与企业家之间新型的“亲”、“清”政商关系,也是有利于理顺政府官员与企业家关系,对于企业发展是好事。但是,目前新型“亲”、“清”政商关系尚未真正形成。企业家认为,政府官员与企业家“清”是清白了,但“亲”也少亲情了。政府部门领导干部到企业走走也少了,怕“瓜田李下”,政商关系疏远了。

(三)制造业普遍存在成本上升、用工荒和人才难引的问题

税费过重。据中央党校周天勇教授研究:中国企业家综合税负,199516.5%200026%201537%。中国企业的税负在不断增加。更不合理的是,企业出钱买了土地使用权,还要按812/M2交土地使用税。用电还要收高配变压器座机费。

用工荒和人才难引已是绍兴制造业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制造业特别是传统产业的用工还是以60后、70后为主,80后、90后普遍对到制造业企业就业兴趣不高。绍兴虽然出台了不少引进人才的政策,但由于种种原因,人才的引进还无法满足制造业发展的需要。

(四)绍兴制造业还处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举步维艰和科技创新型企业形成尚处于初期并存的发展阶段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绍兴传统产业特别是纺织印染产业,虽进行了一定的转型升级,也出现了不少成功的企业,但就总体而言还处于探索阶段,可谓举步维艰。而科技创新型企业虽在逐步增多,但还处在形成的初期,成为绍兴制造业的中坚力量尚有待时日。

二、重振绍兴制造业,我们到底还缺些什么?

发端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社队企业的绍兴制造业,在短缺经济时代,凭着绍兴人特有的智慧和韧性,曾经创造过辉煌的历史;那么在过剩经济时代,绍兴制造业能否重拾辉煌?答案是肯定的。为此,我们提出如下五点建议:

(一)弘扬“四千”精神,重拾企业家信心

聪明的绍兴人,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起,凭着“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历尽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在一无技术、二无原料、三无销路的情况下,奇迹般地将一根涤纶丝做出了千般文章,为绍兴制造业带来了第一次辉煌。

我们认为重振绍兴制造业的关键在于,弘扬“四千”精神,重拾企业家信心。信心比黄金重要。

重拾企业家信心不仅需要企业家坚守主业,稳定主业,不左顾右盼,坚持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档次,努力迈向中高端。也需要包括政府在内的社会各界给企业家打气鼓劲,为企业家信心的恢复提供良好的氛围。

(二)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

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是廉政建设和经济新常态的必然要求。新型“亲”、“清”政商关系,既要清白,也要亲切。如果政府官员为了避嫌,怕“瓜田李下”,与企业家都保持“距离产生美了”;钱不拿、饭不吃是对的,但如果因此事也难办、事也少办就不对了。

同时,党委政府要坚持不折腾、少折腾的原则,在制订和出台政策时,多一点理性,少一点任性。要学会换位思考,多替企业想想。在落实具体工作中,要摈弃大跃进运动式思维,尽最大可能在工作过程中避免对企业的伤害,要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企业。只讲GDP是不对的,但不讲GDP是万万不能的。努力为重振绍兴制造业营造一个相对宽松的发展环境,真正落实李克强总理所说的“用政府的痛,换来企业的顺。”

(三)人才是绍兴制造业能否走向辉煌的核心问题

未来区域经济及制造业的竞争,首先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制约绍兴制造业发展的短板。

1.制订专门的符合绍兴制造业发展的人才引进规划和优惠政策

目前绍兴的人才引进优惠政策,量大面广,天女散花,不利于将人才真正引进到制造业。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专题调研,专门制订一套有利于重振绍兴制造业的人才引进规划和优惠政策,形成制造业所需的高、中、低配套的人才体系队伍。人才引进还要做好绍兴籍大学毕业生的回归工作。

2.鼓励大学毕业生进入制造业岗位

目前,大学毕业生一方面热衷于机关、学校、金融、事业等体制内单位,另一方面又就业难;而急需大量大学毕业生的制造业却苦于找到大学生毕业生。据我们对制造业企业的调查,制造业岗位的大学毕业生起薪并不低,而且发展前景也不错。要大力营造一个鼓励大学毕业生进入制造业岗位的社会环境,通过大学生就业辅导、媒体导向、家长和制造业企业的共同努力,逐步形成有利于大学毕业生进入制造业岗位的良性局面。

3.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努力办好绍兴本土高校

目前,绍兴已有10所本土高等学校,在校学生已超过9万。虽然绍兴本土高校离培养高端人才尚有待时日,但为绍兴制造业提供中等人才还是有可能的。要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努力使绍兴本土高校所设专业和课程与绍兴制造业所需人才相匹配。同时,通过联合办学、办分校等形式,大力引进更多的优质本科大学。

4.不断提高绍兴引进人才的性价比

从长远看,随着全国医疗、社保的互通,人才的流动必将加快。而绍兴以优美的江南山水风光、浓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扎实的制造业基础、良好的基础教育和合理的住房价格,具备吸引人才的较高性价比。只要我们继续完善和守住绍兴的优势,人才大量来绍兴创业的时代不会太远。

(四)千方百计为制造业降低经营成本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上提出今年为企业减税费1万亿元。对国家推出的减免税费要及时跟踪,做到应减全减、应免全免,及时落实,把好事办好。

对属于地方财政收入范围内的税费,要进行认真的清理,不合理的坚决取消;对于合理的,也要制订一个有利于绍兴制造业走向中高端的长期发展的减免税费政策。

(五)学习推广发展制造业“新昌经验”

新昌是一个地处偏远的山区小县,在既无区位优势,也无资源优势的不利条件下,由于长期来,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坚守主业,不左顾右盼,形成了全国闻名的发展制造业的“新昌经验”。

重振绍兴制造业,就是要在全市学习推广“新昌经验”。要进一步总结和完善“新昌经验”,使“新昌经验”成为激励绍兴重振制造业的精神支柱。

 

 

 

 

 

 

 

 

 

 

 

 

 

 

提案编号11

 

落实精准扶贫举措,加快山区奔小康步伐

民进绍兴市委会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15年底,经济薄弱村级收入增幅达16%,全部消除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8万元以下的行政村;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预计达9265元,同比增长15%

绍兴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丘陵山区占全市土地面积的65.7%。为了深入了解山区精准扶贫工作情况,完成2020年全市彻底脱贫的目标任务。日前,民进绍兴市委会组建课题组,对虞南等山区精准扶贫工作进行重点调研,发现山区扶贫中主要存在以下“三难”:

一是精准识别难。2015年我市已全面完成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绝对贫困的任务,今年全市正致力巩固这一成果。但在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上存在一定难度:山区农户多以务农、打零工、外出务工为主,其收入具有不固定性、不稳定性和难核实性,致使社会保障兜底扶贫措施实施过程中村民意见较大;因病因伤返贫和因儿女不尽赡养义务致贫等突发现象较为普遍,而当地缺少动态识别机制、灵活的应对施策。

二是政策落实难。2015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经济薄弱村稳定增加村级经营性收入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低收入农户持续普遍较快增收的若干意见》,但文件中的好政策仍停留在纸面上而未能有效落实。以产业帮扶为例,虞南山区有丰富的毛竹资源,但缺少深加工、精加工技术,现有的加工企业又“吃不下”更多的资源,毛竹“烂”在山上得不到开发利用。以“四季仙果之旅”为品牌生态经济,虽有一定成效,但难以形成规模。当地努力追逐“农村淘宝”的商机,但因起步晚、回报迟,尚未具有竞争力就面临热情消退的窘境。一位村书记由此感叹:“我们守着青山绿山,却变不了金山银山。”

三是机制健全难。区域协作、部门结对、干部联户的扶贫结对帮扶措施效果不显著,扶贫工作大机制尚未建立。镇、村干部对扶贫工作认识不到位,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意识不强,导致政策宣传不到位,并衍生出应当申请的贫困户没有申请,扶贫资金和补贴不到位等不精准扶贫的现象。

山区经济发展滞后,一方面导致镇、村集体经济收入低,能用于扶贫开发的行政资金不足,缺乏“输血”和“造血”功能。另一方面缺乏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致使大量劳动力外流,加剧了本地经济的萧条,两者形成了恶性循环。

由此,必须高度统一思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和省委、市委的总体部署,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有效的行动,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我市山区扶贫攻坚决战决胜。

一要精准识别以实为要定方略。精准扶贫,重在精准,贵在精准,关键之举在于精准。必须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因户而异、因人而异,做到“点对点”服务、“一对一”救助、“多对一”帮扶,而不是盲目跟策,最忌“大水漫灌”、浅尝辄止。真正落实好扶持产业发展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医疗救助扶持一批,助学增智脱贫一批的“四个一”工程,做到分门别类、分层实施、分兵突围。但就山区产业发展而言,面广量大,方法众多,尤须练好实功。发展什么,怎么发展,效果如何,前景怎样,需要科学评估,审慎决策,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同时,要加大扶贫开发政策和自强不息决战贫困先进典型宣传力度,通过集中举办宣传专栏,分户下发宣传卡片等形式,让贫困对象掌握扶贫政策,明确今后脱贫的途径和方向,着力营造凝聚人心、鼓舞干劲、奋发作为的精准扶贫浓厚氛围。

二要政策落实以变为上转理念。必须着力破解“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这三大命题,真正做到了解实情、对症下药、缺啥补啥,俗话说:“一千个贫困户,有一千个原因,应有一千个对策”。就上虞区下管镇扶贫工作来讲,要啃下627户、1240人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单靠常规普惠政策已很难奏效,需要吃特惠的“偏饭”,必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科学施策,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而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探索诸如将项目资金折股,倾斜给贫困户;通过产权改革,让贫困户山地入股,分享农业增值收益等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贫新路径;通过教育扶贫,针对性开展劳动力增智脱贫工作。

三要机制健全以干为本抓考核。必须全面落实精准扶贫工作责任制,强化精准扶贫考核,将精准扶贫纳入各级干部综合考核,并增加权重,实行“一票否决”;通过定期不定期、定点不定点、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等形式,加强督促检查,实行脱贫实效与考核挂钩,挤干扶贫水分,对贫困户有没有脱贫,不看报表,不听汇报,不搞自说自话,要让当地群众自己来评价,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对完不成阶段性脱贫计划的单位和个人,取消评优资格。要切实加强扶贫干部队伍建设,真正建立一支沉得下去,真抓实干的扶贫队伍。要强化协调配合,构建精准扶贫共抓共促机制,通过建立专项扶持基金,实现各类扶贫项目集束互补,合力攻坚。

 

 

 

 

 

 

 

 

 

 

 

 

 

 

 

 

 

 

 

 

 

 

提案编号314

 

破解媒体深度融合体制机制障碍的几点建议

何瑛儿

 

200411起,在全国报刊市场清理整顿的在背景下,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收购了包括《绍兴县报》、《诸暨日报》、《上虞日报》在内的省内9家县市报。这样的改革符合当时的发展要求。然而,这十年间,媒体的生存发展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媒体的崛起让传统媒体原有的运作模式面临挑战,资源的进一步整合、融合成为趋势。

日前召开的《浙江省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工作座谈会》,更是对媒体的融合发展提出了具体的时间要求,认为未来媒体发展已经进入一个窗口期,如果这三年内不能抓住机遇,或许将落后一个时代。

而对于绍兴媒体业而言,束缚于现实基础和历史背景,在摆脱发展困境中,需要破解一个难题,这就是,大城市建设三区融合加速推进,媒体如何趁势融合发展?

一、尴尬的现状

就纸媒而言,目前绍兴地区有刊号的报纸,市本级有绍兴日报、绍兴晚报、树人导报。区县(市)一级有《柯桥日报》、《上虞日报》、《诸暨日报》,没有刊号的有《今日嵊州》、《今日新昌》。其中,《柯桥日报》、《上虞日报》、《诸暨日报》隶属浙报集团,由于媒体主管单位不同,有省、市以及区、县(市)等,从各自的要求出发,在绍兴这个区域深耕,在新闻宣传上缺乏统筹,难以形成合力。在媒体经营上各自为政,强不起来,做不大;在媒体融合发展上,也呈现出碎片化的状况。尤其是绍兴目前的三区融合发展中,这种尴尬状况更加凸现。

1.中心工作报道缺乏统筹,难以形成合力

就绍兴而言,当前已确立了全市域协同、三区融合发展的理念,更加需要统筹新闻资源,报道好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推进工作合力的形成。但媒体服务于地方党委的中心工作,这是其重要的特性,在这一特性的指导下,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报道呈现出一种碎片化、随意性,过多强调地方特殊性,而忽视基本精神的宣传。

2.媒体经营中资源 过度重复利用

从单篇的新闻报道,到广告经营资源,存在着一窝蜂、缺乏个性、你争我抢的状况。读者读报视觉疲劳,部门单位企业不堪重负,一定削弱了党报党媒的权威性,需要以统筹的理念和机制加以破解。

3.媒体融合发展“只见星星,不见月亮”

做强做大地市级媒体集团,既符合当前城市发展的趋势,也是媒体行业自身规律的驱动。多头管理、分散发展的结果是,家家冒烟、村村点火,互相竞争、互相削弱,只见星星、不见月亮,有规模的传媒集团的形成失去基础。尤其是在媒体整合发展的新形势下,原先的网络、资源、话语权受到新媒体的冲击,迫切需要传统媒体在更大的范围内整合各种资源,展开创新性融合发展,否则,将错过未来三年的窗口期。

二、融合的理由

而根据中央的要求和省里的部署,媒体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理由如下:

1.三区融合,全市域发展理念,媒体统筹发展迎来契机

自行政区划调整后,越城、柯桥、上虞三区在交通、旅游、医疗、教育等领域积极融合,极大地增强了中心城市的辐射力。媒体融合统筹发展既是三区融合中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也是加快形成聚焦点、强势推动三区融合舆论引领工作的重要载体。

2.突出地方性内容,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需要

打好全市域新闻仗,需要深耕基层。三区融合、全市域发展、大城市建设的高歌猛进,新闻舆论宣传需要把触角伸向更广泛的领域,尤其要深入基层,传递基层好声音,强化看齐意识。3、杭州、嘉兴、宁波、温州的实践带来启示

早在2003年,浙江集团兼并上虞日报、诸暨日报、柯桥日报时,杭州日报报业收购了杭州市区的2家县市报,宁波日报报业集团收购了宁波市区的2家县市报,从目前情况来看,发展势头良好,为这些地市报发展注入了活力。

三、整合的建议

1.由市委宣传部牵头,联合绍兴日报社、绍兴广电总台,对全市媒体情况进行调研摸底,包括人员结构、编制身份、资产状况等等。

2.以市委的名义向省委宣传部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进行协调,理顺关系,进行资产和报纸的划转。

3.结合我市现有媒体现状,对县市区党报进行分门别类地归类,根据不同类别制定不同的破解方案,增强深度融合的实战演练:

1)原先没有纳入浙江集团的嵊州和新昌“今日系列”媒体,可根据省委宣传部的要求,整合资源与当地广电合并;

2)《诸暨日报》可与浙报集团剥离,在当地独立组建新媒公司;

3)、上虞区与柯桥区,按照大市区、全市域融合要求,纳入绍兴日报报业集团,成为分社系列;两地的广播电视台划给绍兴广电总台。

 

 

 

 

 

 

 

 

 

 

 

 

 

 

 

 

 

 

 

 

 

提案编号33

 

关于做强特色小镇发展平台的几点建议

民革绍兴市委会

 

特色小镇是浙江在2015年为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探索、新实践。绍兴现有的33家特色小镇作为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业态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平台,在下一阶段绍兴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特色小镇建设发展的现状

产业涵盖广聚特色。我市特色产业基础扎实,旅游资源丰富,社会资本充裕,创建特色小镇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开工建设的9个省级特色小镇和24个市级特色小镇基本涵盖了高端纺织、先进装备制造、名优特产加工、文化旅游等支柱产业,涵盖绍兴各区、县(市)经济强点、文化特色。

建设进度有条不紊。各区、县(市)特色小镇都已成立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推进方案,更有一些小镇先行一步,已经完成了小镇客厅的建设。各方资金逐步投入,今后三年预计总投资将达到1500多亿元。

传统行业寻求突破。目前各小镇明确发展业态集成方向“紧贴产业”又高于原有产业,紧贴产业定位融合发展,从产业转型升级中衍生、延展出文化等多要素,如诸暨大唐取名“袜艺小镇”,而非“袜业小镇”,“袜艺”在“袜业”穿戴基础上更是一种时尚和艺术产业,显现大唐在发展方向上寻求突破。

二、小镇发展平台存在问题及困难

一是产业创新发展环境欠佳。特色小镇基础项目建设既依托所属镇街原有产业又带有其自身独立性。从小镇公共服务上看,虽然我市部分区县已出台了相关创业扶持政策,推行“产业+政府基金+社会风投”的模式,但相较于杭州梦想小镇等品牌小镇而言,还未形成较为有效的创业项目选拔平台及创业综合服务平台,在政策的有效落地、资金的有效支持和项目的有效评估等方面缺乏一定的实际操作经验。以东浦黄酒小镇为例,东浦镇位于绿心湿地公园附近,现有产业规划已控制工业发展。然而黄酒历史底蕴深厚的东浦镇没有大规模黄酒产业,黄酒年产量为6000吨,只占全市黄酒产量的百分之一,黄酒生产的缺失使黄酒小镇创建与省市要求略有不符,但若要新建黄酒产业,会涉及到产业定位、规划调整及环保等问题,因此更需要以新的思路来开拓创业项目落地、以新的定位来调整小镇产业建设。

二是高端要素聚合度不足。产业转型升级需要配置一定量的专业人才、技术这类高端要素来应对新型产业布局、新型资源整合、招商引资等一系列问题。例如上虞e游小镇的总体定位是“集聚发展以游戏为主的信息经济产业”,其持续长远发展需要高端人才和先进技术的集聚,从有关问卷调查的数据来看,小镇内被调查对象普遍认为人才和技术是目前小镇较为不足的要素。再以富盛抹茶小镇为例,从茶叶种植加工为主的第一、二产业逐步融入旅游观光餐饮住宿等第三产业元素,这是小镇现有人力所不能担当的。另一方面,偏远乡镇在工资待遇、配套设施等方面的不足难以对创新型人才形成大的吸引力。

三是产业与文旅社区融合不够。部分小镇对产业、旅游、文化、社区四方面功能融合考虑不到位,仍以工业园区、旅游度假区、产业集聚区的旧思维来谋划特色小镇,突出表现为项目相对疏散、功能叠加不足。我市一些工业小镇由于产业定位相对特殊,难以开发丰富多彩的旅游项目和产品,对游客吸引力有限,便将周边已自成体系的成熟旅游景区纳入规划来拼凑客源。又有些地区不深挖产业自身的文化与内涵,而寄希望于商贸综合体的重新整合包装,尽管改善了小镇的形象面貌,但与本地根植性的产业结合不紧密,“传统产业”与“现代时尚”难以深度融合,无法形成小镇传统文旅业、餐饮业、房地产业等众多产业融合的“泛旅游产业”。

三、做强特色小镇发展平台的建议

1.一镇一业,产业发展选好主攻点。产业发展是特色小镇建设的核心内容和首要目标。主攻最有基础、最有优势的特色产业,而不是“多镇一面”、同质竞争。即便是主攻同一产业,也要细分领域、错位发展,不能失去独特性。例如东浦黄酒小镇和湖塘黄酒小镇相比较,东浦是绍兴黄酒的发祥地,历史底蕴深厚,镇内的“老街”就是绍兴水乡典型依河而建的集镇街市,极具江南水乡特色,故建设规划上选择性地保留原有民居,策划生态农居、水上集市等民俗旅游项目,形成水乡桥乡文化 “慢而闲”的格局,黄酒生产在量上虽不上规模,但可在黄酒本身的外在元素上寻找突破,如开设酿酒工坊、窖藏展馆、汉服品酒等观光业态,再衍生如绍兴米酒、甜酒酿等生产行业,形成独有的黄酒小镇特色。再观柯桥湖塘的黄酒小镇,集聚着会稽山、塔牌等多个全国乃至世界闻名的黄酒生产品牌,机械化生产线带来了全绍兴一半以上的黄酒年产量。优质黄酒企业的集聚形成黄酒生产“快而优”的局面,可进一步融入“互联网+”概念,推进黄酒商业、产业组织模式,通过改良包装、增加品种等营销手段,着手将黄酒的受众扩展到年轻群体,在量上打响黄酒小镇的名片。

2.强化服务,政府部门当好店小二。建设上采用“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机制,摈弃政府大包大揽。基础设施以政府投资为主,具体项目以企业投资为主。政府应做好行政公共服务工作,搭建发展平台,做好交通、医疗、教育等基础公共设施的建设工作,改善小镇附近的宜居环境,在吸引小镇游客的同时,更能吸引人才、业态环境形成。在前阶段的调研中,东浦黄酒小镇的部分基础项目审批出现进展缓慢的情况,使整体建设推进滞缓。因此相关部门在有关事项审批上应适当允许特色小镇优先上报研究、先行实施突破,为其创造宽松的环境。有关部门对于特色小镇大小业态的发掘培育、改造提升应以引导为主,限制为辅,政府既要明确小镇传统、环保规划与新兴产业的发展定位,又要在此基础上寻求有机结合。

3.激活市场,多方投入体现新活力。小镇特点在于一个“小”字,其发展模式能体现当地经济的转型特点,以这艘小船来引领市、区这艘大船的经济体量发展与提升。如果说政府是这艘船的方向盘,那么企业、开发商是这艘船的发动机,吸引外部资金的投入是小镇整体发展平台形成的关键点,所以在小镇建设的资金方面,既要引入有实力的投资建设主体,让专业的资金人力干专业的事,又要创新融资方式,探索产业基金、股权众筹等融资路径,加大引入社会资本的力度,市场化机制推动小镇建设。政府应鼓励银行适当放宽贷款门槛和利率,并对投资企业资金情况开展监管,防止出现建设资金短缺问题。同时,市、区级应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明确考评机制,对完成目标建设的小镇给予目标奖励,按比例返还给下级财政。

提案编号188

 

以“互联网+政务”为抓手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

陈国芬

 

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今年全省上下深化政府自身改革的一项首要举措,旨在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各项工作。而要落实“最多跑一次”,关键要切实推进“互联网+政务”体系建设,实现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大幅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目前政府门户、信息公开、政务服务网已经融合上线,覆盖市、县(区、功能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基本建成,并与省政务服务网实现全面对接,提升了政务服务效率和便利程度。但总体来看目前我市“互联网+政务”水平与“最多跑一次”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一、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1.在线政务服务事项比例不高。目前常办的行政审批事项中,能够实现“网上申报、全程在线、办结取件”的“零跑腿”项目数量极少,比例低;能够通过网络完成申请和办理,只需在办结后到现场窗口一次性核验身份和必要的纸质材料,并领取审批结果的“跑一次”项目也不多,比例也不高。各部门的在线政务服务还是仅以提供办事指南为主,这与“最多跑一次”力争覆盖80%左右的行政权力事项的要求还有较大距离。

2.在线政务服务效率不高。由于电子档案还未被法律认可,目前许多网上申报的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事项都同时需要电子材料和纸质材料。而办事对象又对网上申报、资料上传等流程不太熟悉,往往是到窗口再由服务人员指导下进行网上申报,这样既没达到减少跑腿的实际效果,又反而增加了窗口工作量,致使能通过网上办理的事项实际却网上办理率不高。2016年行政审批创星级服务考核我市列全省第七。

3.数据资源共享支撑不强。目前我市还没有制定统一的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办法,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的目录、采集、使用、安全等方面有待规范,政务服务网的数据共享平台亟待完善。由于各部门自己的审批系统专业性强,应用比较成熟,目前许多部门还是以自建的行政审批系统为主,与政务服务网未实现数据对接,政务服务网中能看到省里反馈的结果信息,而办理进度、联动办理数据还是不能做到实时共享。

4.部门业务专网互相不通。许多业务部门建有自已的业务专网,自建的审批系统跑在业务专网上,形成了一个个信息孤岛。网络的不互通,根本上制约了与政务服务网及其他部门数据的互联互通,造成数据不能共享,办件信息要二次录入。

5.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不够。政务服务网网上服务站点虽已覆盖市、县(区、功能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但村(社区)一级基本只是提供办事指南,而不能真正办理事项。虽然一些地区已做到部分村级的延伸,但总体情况不佳。

二、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几点建议

1.建议市政府加快成立绍兴市数据管理中心,统筹管理全市各部门政务数据资源,建议具体职能参照省数据管理中心。一要负责牵头尽快打通市级部门业务专网,打破部门之间数据壁垒和信息孤岛,促进数据共享使用。二要根据《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国发〔201651号及《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政务服务网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浙政办发〔2014137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尽快制定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办法。三要加快推进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建设全市政务网电子印章管理平台、电子证照库、审批服务信息资源库等,实现人口信息、法人单位信息、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信息、电子证照信息等基础信息资源在部门间实现无条件共享。四要加快建设功能完善的权力运行系统。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要求,构建审批服务数据中心,搭建审批服务数据交换中心,实现权力运行系统地方平台与政务服务网、统一办件库、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电子证照系统、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以及人口库、法人库等内外部系统实现对接。五要推动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向村级延伸。促进政务服务网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园区延伸,建设各级网上服务站,加强与四个平台等的融合,依托政务服务网创新基层政务服务模式。

2.建议各行政审批部门提高网上办理效率。各部门应对行政审批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作进一步的梳理,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根据行政审批创星级服务要求,大幅提高“零跑腿”的五星级事项和“只跑一次”的四星级事项。大力推行“全程网办”,凡与企业注册登记、年度报告、变更注销、项目投资、生产经营、商标专利、资质认定、税费办理、安全生产等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以及与居民教育医疗、户籍户政、社会保障、劳动就业、住房保障等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都要推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做到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要加强舆论宣传、提升公众和企业对网上办事的认知度,增强网上操作便利性,提高办事对象网上操作比例,切实提升在线办理效率。

3.建议各审批部门引入电子缴费和快递送达机制。依托统一支付平台,办事系统自动生成收费清单,并通过短信、邮件、微信或政务服务网app的方式对办事群众进行收费告知。办事人可选择通过互联网或自助终端访问浙江政务服务网或登陆政务服务网APP中的个人中心查询自己需要缴费的清单,通过政务服务网的公共支付渠道进行电子缴费。系统对接物流快递系统,当业务审批结束,结果出件后,系统自动将用户的地址、联系电话等收取件信息对接至物流平台自动下单。工作人员等待物流工作人员上门取件、邮寄至用户手中。

4.建议市行政服务中心、市政府电子政务处(市数据管理中心)拓展网上政务服务的智能化应用。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APP,整合各审批部门的网上应用资源,建设政务服务移动APP应用模块,提升网上办事服务的便捷度和使用率。逐步在政务服务网上建立企业专属网页和市民个人网页,为公众和企业提供更便捷多样的政务服务。

 

 

 

 

 

 

 

 

 

 

提案编号231

 

关于加强企业党建工作的建议

赵林中

 

企业党建是党的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和改善党对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对保持企业正确方向和促进企业的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企业又是一个生产经营实体,承担着为国家创造税收、为职工创造就业机会、为骨干创造事业平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的社会责任,因此,加强企业党建要从实际出发,找准定位。经过金融危机的洗礼,我市的企业特别是实业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考验,更需要通过加强党建工作,树立信心、内抓管理、外拓市场、转型升级、迎接挑战。为此建议:

一、企业党建必须要发挥好政治导向功能,“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国家的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落脚点在企业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中去落实。而企业的组织建设、干部配备、生产经营、人才培育、思想政治工作、文化建设和群团工作,都必须以政治为导向。

二、把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在社会转型期、经济困难的时候,各种矛盾更为突出,需要思想政治工作去疏通引导,解惑释疑,加油鼓劲。企业党组织要坚持面向基层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利用网络、媒体、内部刊物等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向广大职工宣传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带动职工为企业发展多做贡献,积极反映职工群众的正确意愿,多做统一思想、鼓舞人心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工作。要利用各种主题活动,把握职工群众的思想动态,积极做事前和事中的思想工作,尽力减少形成矛盾后的思想工作,同时还要讲求思想工作的方法、质量和最终效果。   

三、重视职工权益保障。实现和保障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是企业基层党组织的最高目的,也是构建和谐企业的根本目的。要充分发挥民主决策程序,让职工共享改革红利。       

四、坚持以人为本,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树立职工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党员干部要以深厚的感情对待职工,把为职工谋利的事情办得更好。企业要建立好扶贫帮困“送温暖”的长效机制,特别是对特困职工及家庭要重点结对帮扶。支持并发挥工团妇组织的作用,努力帮助职工解决实事难题。在这方面,富润控股集团及制订的《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条例》(《六十条》)有比较成熟的模式,可以供兄弟企业参考。

 

 

 

 

 

 

 

 

 

 

 

 

 

 

 

 

 

 

 

 

 

 

 

 

 

 

 

提案编号53

 

关于进一步提高绍兴平原排涝能力建设的建议

民盟绍兴市委会

 

历史上绍兴平原是一个多洪涝灾害的地区,据历史资料统计,1949年以来绍兴平原共发生洪涝28次,其中造成较大灾害的有10次。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城市化的不断推进,内涝问题日益凸显。

一、绍兴平原排涝能力概况

绍虞平原主要排涝工程有新三江闸、马山闸,其设计排涝流量分别为1420立方米/秒和320 立方米/秒,其他滨海闸、东江闸、迎阳闸、红旗闸、楝树下闸等中小型水闸的设计排涝流量为760立方米/秒,除滨海闸北排入钱塘江外,其余均排入曹娥江。虞北平原涝水通过西大堤一号闸(设计排涝流量205立方米/秒)西排入曹娥江,以及通过世纪新丘(一期)新东进闸(设计排涝流量428 立方米/秒)和二号闸(设计排涝流量261立方米/秒)北排入钱塘江。

目前绍兴建成区和上虞东关片排涝能力基本达到10年一遇,农村地区排涝能力尚不足5年一遇。遭遇20年一遇洪水时,绍兴城区基本不会受淹,少数低洼地区受淹,道路管网排水不畅,局部道路积水,平原其他地区将受灾严重。遭遇50年一遇及以上洪水时,绍兴平原除少数地势较高的城区和高等级公路不会受淹外,其它地区受灾十分严重。

二、绍兴平原排涝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上承下顶易受涝

上承洪水,绍兴平原南部为会稽山区,径流短,汇流快,降雨在短时间内汇入平原河网。下顶潮汐,北部为钱塘江,钱塘江一日两潮,在高潮位期间,水位高于平原河网,涝水无法自排至钱塘江。

2.汇流不畅易受涝

历史上村镇建设,缩窄河道绍兴作为一个水乡,历史上村镇基本依河而建,有的村镇为了拓宽街巷道路、建造房屋,而缩窄河道;有的为了追求村镇整齐划一、强调环境卫生,把村镇内的水面填平,致使河湖塘水面逐渐减少。

铁路公路建设,桥孔偏窄。绍兴平原南部山区涝水北排需经过萧甬铁路和104国道,历史上建路桥孔偏窄,阻水严重,近期虽实施了不少的桥梁拓孔,但铁路公路以南雍水现象仍较为严重

城市开发建设,侵占河道。随着城市建设高速发展,人水争地矛盾突出,城市建设和地块开发时填堵河道、侵占河岸、覆盖河面等种种蚕食河道的行为时有发生,一些河道变成暗河甚至被填埋。例如菖蒲直江规划河宽40~60米,由于河道两岸厂房建设侵占河道,局部河段仅16米宽,严重影响区域防洪排涝。

 

3.滞区减少易受涝

根据《绍兴市统计年鉴(2015年)》,绍兴市区建成区面积202.2平方公里(越城区108.4平方公里,柯桥区52.8平方公里,上虞区41.0平方公里),而改革开放前,原区域建成区面积不超过20平方公里,三十余年间建成区面积增加了180多平方公里。而建成区小区、道路、公共建筑等设施基本硬化,绿地抬高,地面高程基本在5.0米以上,农田田面高程一般在4.5~5.0米,平均按4.75米计,二十年一遇设计洪水位4.95米(绍兴南门站),原本可调蓄的农田被建成区硬化地面所替代,滞区调蓄容量减少了约3600万方,相当于一个中型水库库容,**增加了排涝压力。

绍兴平原的防洪排涝问题是当前我市“五水共治”的突出短板之一。省委、省政府已决定,2017年将把“防洪排涝、减灾防灾”作为“五水共治”的主要任务来抓,将在项目用地保障、资金支持等方面出台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全面提速“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绍兴要紧紧抓住全面“大兴水利建设”的契机,结合绍兴平原洪涝特点,按照“排蓄并举、建管并重”的思路,加速推进绍兴平原排涝能力建设,全面有效解决内涝问题。

三、对策建议

增设强排泵站。受土地利用、政策处理等制约,大规模拓宽河道困难较大,可以考虑采取多点强排方案,增设马山闸、长水江闸、马海闸和东关闸等强排设施,在曹娥江高洪水位无法自排的情况下,开泵强排,增加排涝时间,加大排涝流量,有效提高排涝能力。

拓浚排涝河道。一是北排钱塘江。建议重点推进柯桥防洪排涝河道整治工程、柯桥区南部防洪排涝工程、上虞区滨江河—沥北河整治工程、虞北平原防洪排涝工程等骨干排涝项目,全力打通南北向河道,充分发挥绍兴平原北排钱塘江效益。二是连通河湖水系。沟通平原纵向、横向河道,实现平原水域一体化。曹娥江以西片,建议拓浚条件较好的马山大河、长水江等南北向河道,畅通鉴湖、浙东运河、马山闸西江、三江大河等东西向主河道。曹娥江以东片,建议拓浚百崧河—崧北河等南北向河道,贯通虞北河、西一闸干河等东西向河道。

建设海绵城市。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发挥城市水体、绿地、道路、广场、小区等对雨水的渗透、吸纳和净化作用,最大程度实现雨水在城市区域的自然积存、渗透和净化,提升城市排水防涝能力。积极开展河道生物修复,推进城区河道绿化、水体岸线自然化等工程建设,因地制宜在主要河湖两侧建设人工湿地缓冲区域,一方面降低水体污染负荷,另一方面增强滞雨能力,构建“蓄得住、排得出、可调控”的河湖水网体系。

注:1.绍兴平原指越城区、柯桥区北部平原,上虞区曹娥江以西北部平原以及虞北平原和丰惠平原。

2.绍虞平原指越城区、柯桥区北部平原,上虞区曹娥江以西北部平原。

 

 

 

 

 

 

 

 

 

 

 

 

 

 

提案编号143

 

关于加快我市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的建议

张荣锋

 

为认真贯彻执行市第八次党代表提出的“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和“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建设品质绍兴”目标,进一步推进全市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发挥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首要作用, 现就全市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成效、存在问题及建议如下:

一、建设成效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始终把加强绿色生态屏障建设作为“美丽绍兴”、“森林绍兴”创建的重大内容,大力发展现代生态林业、富民林业、人文林业、平安林业,为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生态支撑和基础保障。

1.森林城市建设强势推进。绍兴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成省级森林城镇36个、市级森林城镇24个,占全市乡镇(街道)比例达50.85%;建成省级森林村庄116个、市级森林村庄192个、县级森林村庄307个,占全市村庄比例28.26%6个区(县、市)全部创建成为省级森林城市,实现“满堂红”,省级森林城镇、森林村庄数量分别占全省建成数的15.86%10.44%,森林镇村建设全省领先。

2.森林生态体系日臻完善。全市绿化造林22.39万亩,其中平原绿化扩面提升15.97万亩;森林抚育95.7万亩,新建、改建森林通道1221.6公里;建设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255.5万亩,优质林分230.1万亩,占公益林面积数的90.1%

3.现代林业产业健康发展。全市列入省级现代林业园区创建点91个,占全省总创建点数量的19.2%;建成省级林业现代园区51个,占全省总建成数的22.67%,其中综合区2个、示范区9个、特色精品园40个;省级现代林业园区创建点、建成数位居全省第一。林业特色基地面积扩大到185万亩,其中香榧种植面积27.6万亩、花卉苗木栽培面积达46.3万亩、竹林基地面积90万亩;全市有各类林业企业达1160家、各级林业专业社730家。2014年,林业行业生产总值达328.8亿元。

4.森林休闲旅游发展迅速。全市建成市级以上森林公园26个,其中国家级4个、省级11个(“十二五”期间新增6个),国家级湿地公园2个;建成林业观光园85个,较“十一五”期末增加45个;规划建设会稽山森林健身游步道365公里,已完成202公里。初步形成了以森林景观为主体,地貌景观、水体景观、人文景观等资源有机结合、颇具特色的森林生态旅游业格局,2014年全市森林旅游产值37.6亿元。 

5.森林生态文化积极弘扬。“十二五”期间,全市共建成国家级生态文化基地1处、省级生态文化基地9处、市级森林生态科普教育基地21处。全市党政领导率先垂范,形式多样的义务植树活动深入推进。“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香榧被命名为绍兴市树。加强对68599株古树名木的挂牌保护。

6.森林资源保护全面加强。加强林木采伐管理和林地征占用管理,“十二五”期间征占用林地1278.6公顷,采伐林木14万立方米;森林火灾受害率、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都远低于省定考核指标,没有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事故,有效遏制了松材线虫病扩散蔓延趋势,建成53支森林消防“引水灭火”队伍,森林消防工作保持全省领先;建成各级林业类型自然保护区(小区)76处,其中省级自然保护区1处、省级自然保护小区18处。

二、存在问题

虽然我市近年来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应清楚地认识到,距离“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建设品质绍兴”的战略目标还存在着一定差距,还需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

1.生态系统破碎有待修复。随着城市、城镇化的连片开发和矿产资源不断开发利用等因素影响,一些生态系统破损退化较重,部分关系生态安全格局的核心地区在不同程度上遭到生产、生活活动的影响和破坏,自然绿地缩减,生物多样性减少,提供生态产品的能力不断下降。

2.绿地资源总量提升困难。如钦寸水库、杭绍台高速等基本建设占用绿地越来越多,平原地带可植树造林土地匮乏,森林覆盖率、绿地率进一步提高空间有限,许多河道两岸由于造林地块难落实绿量不足。

3.绿地质量有待提高。树种结构单一,松林较多,珍贵树种少,大径材林少,可用材少,亩均森林蓄积量为3.1立方米,低于全省3.5立方米和全国5.22立方米的亩均量。

4.资源保护难度加大。非法侵占绿化用地时有发生,松材线虫病难于有效遏制,非法侵占林地和非法猎杀野生动物的事件还有发生。

5.林相不够美观。林相单一,季相变化少,彩色树种少,缺少美感。特别是城郊亭山、龙山、柒岩山、大独山和高铁两侧牛头山、凤凰山、称山等山体林木覆盖率不高、山体裸露、坟墓集中,景观较差。

三、几点建议

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建设生态绍兴、共享品质生活”为主题,结合“八大战役”行动方案,加快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实现格局优化、系统稳定、功能提升,全面推进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努力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现代林业发展路子。

1.推进全域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在成功创建绍兴市国家森林城市的基础上,要深入开展嵊州市、诸暨市等县级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并继续开展美丽乡村、森林城镇、森林村庄创建工作,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加快城乡绿化一体化建设步伐,通过创建全面提升生态环境、生态效益,优化人居生活品质。

2.加快平原绿化美化和生态修复。针对平原区域绿量不足短板,坚持“植树造林没有止境、平原绿化上不封顶”,结合“811”美丽绍兴建设和“拆治归”重点工作,不断增强城市森林的生态功能和环境承载力,实施好道路、河湖、城市门户、城镇乡村美化彩化等国土绿化十大工程。重点加快钱塘江、曹娥江、浙东古运河、鉴湖绿道、会稽山绿道等绿道建设,成为最美生态廊道和景观带。对重要的江河源头及水源涵养区采取工程与生物措施相结合、人工治理与自然修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

3.推进绿地提质增效。坚持质量优先,不断提高绿地质量和效益。实施林相改造工程,扩大香榧、银杏、南方红豆杉、浙江楠等珍贵树种和红叶石楠、樱花、无患子等彩色树种种植,突出“成片成林成景”布局。以通道两侧、城镇周边、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国有林场等为重点,通过造林更新、疏伐抚育、补植阔叶树种、珍贵树种和彩色树种等,使绍兴绿地质更好、景更美、效更高。

4.加快会稽山绿色生态屏障保护建设。会稽山是中国历代帝王加封祭祀的著名镇山之一,古代九大名山之首,中国山水诗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也是绍兴地形脊梁和最大的绿色生态屏障。一要进一步挖掘会稽山历史文化资源,二要突出世界农业文化遗产“会稽山古香榧群”的保护管理和传承利用,三是整合资源建成会稽山国家森林公园,四是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充分发挥绿色屏障作用。

5.积极开展城市立体绿化。鉴于城市绿化用地紧张的现状,要见缝插绿,大力推广屋顶花园、垂直绿化、棚架绿化、阳台绿化等立体绿化,以增加城市绿地面积、开拓城市绿化空间、缓解城市热岛效应、改善城市生态环境、降低城市噪音、提高城市生活质量。建议市绿化委、财政、建设等部门参考上海、北京、南京等城市屋顶、墙面绿化扶持办法,结合绍兴实际,制定城市立体绿化扶持政策,明确补助标准,树立示范样板,切实推进城市立体绿化工作。

6.充分挖掘森林文化。通过深化生态文化基地、科普教育基地等建设,深入挖掘森林、山谷、古村、古道和古树名木蕴含的人文故事、乡风乡俗以及森林文化在哲学、伦理、美学、文学、艺术、民俗等方面的影响。推进形式多样的生态科普教育,新建一批森林生态文化教育基地,建设绍兴植物园。积极发展香榧文化、竹文化、茶文化、古树名木文化等具有绍兴特色的生态文化产业,鼓励广大市民走进森林、走近自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实现生态文化繁荣发展。

7.加强绿地生态资源保护。以推进生态红线管控为重点,坚持生态建设与资源保护并重,着力加强林业生态资源保护,确保林木、林地、野生动植物等森林资源安全。加强森林、湿地和物种资源保护,严格执行林地定额制度,加强林地用途管制。实施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强东鉴湖湿地公园(水乡风貌示范区)的建设和诸暨白塔湖国家湿地公园、绍兴镜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保护与修复工作,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对重要生态系统和物种资源实行强制性保护。加强森林消防宣传,切实管好野外火源,做到全民动员、全力以赴,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群死群伤事故。

8.健全投入机制。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是公益性事业,重点要靠财政支出,要健全财政支持生态建设的稳定增长机制和分级投入机制,建立健全造林、抚育、保护、土壤治理、生态修复、管理等投入的补贴制度,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制度,探索建立湿地生态效益补偿机制。

 

 

 

 

 

 

 

 

 

 

 

 

 

 

 

 

 

 

 

 

 

 

 

 

 

 

 

 

提案编号58

 

有效开展经济秩序整治  加大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

民盟绍兴市委会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经济形势整体下滑,我市经济和金融环境受到了较大的冲击,企业风险频发,从最初的个别区域、个别企业发展到目前大部分区域、较大面积企业出现风险,甚至一度出现了“经济下滑看不到头,企业出险无策可施”的悲观情绪。在此情况下,社会上出现了恶意逃废债的趋向和行为,较为严重地影响了我市经济可持续发展,严重危害了社会诚信和公序良俗。近几年来,我市恶意逃废债行为不断发生,形势不容乐观。

一、我市出现恶意逃废债行为的原因分析

产生以上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企业经营理念缺失,一味追求规模而非做强做优;不规范经营,致使企业风险无法得到有效预防;跟风转型,盲目投资光伏光能等新能源产业,造成投资重大失误;非理性追求经营暴利,投资不慎,导致亏损甚至血本无归;高息压榨拖垮企业;铤而走险导致企业破产;互保本应是企业融资的担保方式,却成本为本轮企业风险的祸首;银行不规范放贷;银企无序自保,加重“两链”风险等。

二、我市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存在的困难

面对这一严峻形势,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通过出台《逃废债黑名单管理办法》,公布曝光黑名单、出入境管控、限制高消费、防止资产恶意转移转让、积极实施企业帮扶等,同时对构成恶意逃废债类经济犯罪案件全力予以打击,从控人、控物、控事态三方面加强管控,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综观我市经济和金融形势,打击恶意逃废债工作仍然存在许多困难。主要包括:

1.打击逃废债对象手段少。逃废债是一种道德行为,而不是罪名。目前,逃废债人员名单基本由银行、镇乡摸排确定。从实际情况看,大多数逃废债人员懂得规避法律,没有民间借贷,也没有恶意欠薪,只有银行贷款,导致挖掘罪名较难。在较易着手的骗取贷款、非法经营这两项罪名上,检、法定罪要求较高,高利转贷证据固定较难,侦办具有较大困难。而更多的是采取诸如限制高消费等措施,但实际成效并不明显。

    2.涉案资金流向查询难为切实加强追赃工作,在办理非法集资类涉众型经济案件中,需全力查明案件资金流向,从而使银行资金查询量大幅度增加。受银行查询工作人员业务水平、银行查询系统等因素制约,查询工作相对滞后,个别银行查询几个月都无法提供数据,严重影响案件侦办的速度和效率。

   3.清产核资进度缓慢。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精神,要求根据属地原则对企业开展清产核资,重点查明资金流向,发现存在转移、隐匿资产的情况,但工作开展进度缓慢,为一些恶意逃废债人员转移资金资产甚至外逃留下了空间和时间,严重影响了打击逃废债行为的力度和效度。

   4.侦查办案力量较弱。近年来,经济犯罪案件剧增,侦查难度高,执法要求严,而民警数量不足,年龄结构偏大,缺乏较强的现代经济案件业务知识和能力,同时经济案件往往要赴外地侦办,造成案件办理负担过大,严重影响打击力度。

三、严厉打击我市恶意逃废债行为的建议

   为合力打击逃废债行为,净化我市金融市场,维护正常的金融秩序,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打造诚信绍兴形象,提出以下建议:

    1.加强公安警力,提升业务素质。公安部门要夯实经侦基础信息,切实做到情况明、底数清。要充分依托基层派出所侦办相对较为简单、涉案金额较小的经济案件,缓解经济案件大量积压的问题。健全业务培训机制。提升执法水平和业务能力。要招聘金融、审计等方面专业人士充实到经侦队伍中,以专业的眼光来发现问题。

2.严格恶意逃废债认定,精准打击恶意逃废债犯罪。针对目前外逃成本太低,已在社会上造成一定的不良影响的现实,要规范对恶意逃废债的认定,坚持实事求是和“疑罪从无”等原则,切实做到客观、公正,正确认定。在确认为恶意逃废债后,要决不姑息严厉打击整治。对那些外逃跑路,实施资产转移等逃废债人员,要不惜一切代价,采取一切可能手段将其抓捕归案,严厉予以惩处。

3.确立政府主导地位,实施部门联动打击要确立政府在整治经济环境和打击恶意逃废债违法犯罪活动中的主导地位,强化部门协作机制,实施有效打击。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市委市政府的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建立落实风险防范化解系列工作机制,多种措施并举,切实维护银企合法权益,保护有效生产力。有关部门要加强协作,信息共享,及时沟通,发现违法犯罪的苗头和线索,要做到露头就打,绝不让其滋生蔓延。

4.倡导企业诚信,依法规范经营。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在市场经济中,诚信是企业无形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企业在道德、法律等方面价值的肯定。如果把企业比喻成“舟”,那与之关联的网格就是“水”,载舟覆舟,根在诚信。要加大对社会诚信尤其是企业诚信的培养,倡导依法规范,科学经营。

 

 

 

 

 

 

 

 

 

 

 

 

 

 

 

 

 

 

 

 

 

 

提案编号284

 

关于完善城市道路交通标志维养管理的建议

范里

 

城市道路交通标志标线不仅是一个城市维护交通高效、安全运行的重要设施,也是展现一个城市品位和形象的窗口设施。然而,随着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绍兴市区在城市道路交通标志维养上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道路设施维养管理不统一。目前,绍兴市区交通安全设施维养各自为政,老城区交通安全设施维养由交警支队负责;高新、镜湖、袍江、滨海开发区由各自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其中,各开发区根据设施维养情况,交由不同的交通安全设施公司进行维护。存在维养设施厂家不统一,维修保障人员不固定,设施损坏设施厂施救慢、修复不及时等问题,影响道路交通畅通和安全。二是维养经费与城市扩展不适应。市财政每年划拔交警部门道路安全设施维护经费300多万元,这个标准已实施多年。但随着城市框架拉伸拓展、道路拓宽改造的增加,维养经费缺口日益加大。如解放南路、中兴南路南延到鉴湖镇,连接主干道的支路交通标志标线需重新调整;一些老路早年设置的禁令标志、警告标志等超过使用年限出现开裂、剥脱等,急需更新;因道路工程挖掘导致地面标线灭失、残缺、老旧、开裂、视认不清等现象严重,需要重新施划等。

建议:

1.进一步明确设施建设与维管职责。城建部门在城市道路建设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城市道路标志设置规范标准建设,竣工验收合格移交公安交警部门后,后期道路标志设施需明确由交警部门维护管理,已建成道路上新增、维修、养护等职责交警部门要加强管理,进一步厘清部门间的职责分工。

2.统一道路安全设施维养单位。要解决老市区与开发区各自为政的局面,通过招投标等规范程序,统一市区交通安全设施维养单位,确保交通安全设施运作正常,设施损坏后能及时、高质修复,最大限度减少因设施故障对交通畅通和安全的影响。

3.建立与管控面相适应的维养经费管理机制。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维养经费要与城市规模和城市发展相协调,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建立与城市道路管养面积或运营维护设施相结合的维养经费增减机制,按新增面积或设施,每年或几年核算确定一次。

 

 

 

 

 

 

 

 

 

 

 

 

 

 

 

 

 

 

 

 

 

 

 

 

 

 

 

提案编号284

 

关于合理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建议

民建绍兴市委会

 

近期,拆迁和房价成为绍兴市区百姓和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成为热门话题,尤其对房地产公司“捂盘惜售”及大幅涨价等现象颇有争议,针对现状,我们对柯桥区及越城区十余家房地产企业开展了调研,同时调研了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商品住宅销售及房价的异常情况,需要我们引起足够重视。

一、当前绍兴市区房地产市场动向及存在隐患

1.商品房成交火爆,量价齐升。春节过后购房需求猛增,成交火爆。3月份,绍兴市区新建住宅成交4275套,与上月相比上涨82.7%,其中,越城区成交1838套,与上月相比上涨101.5%;柯桥区成交1292套,与上月相比上涨79.6%;上虞区成交1145套,与上月相比上涨60.4%。由于需求旺盛,销售火爆,开发商大幅上调了销售价格。在未有新开楼盘影响的情况下,与过年前相比,整体均价上涨1000-2000/之间。其中,越城区大部分在售房源价格上涨幅度在8%左右,新开、预售房源价格大幅上涨,如天悦城、镜悦府、星尚悦湖苑、御香园等均通过新推房源方式上涨价格;柯桥区在售、新开房源均上涨15%左右;上虞区由于土地供应不足,所有库存均已在售,上涨幅度也在10%左右。越城区二手房交易量上升也十分明显,尤其镜湖、昌安、城南等区域二手房成交涨幅大。

2.商品房供小于求,进入卖方市场。随着拆迁户大批入市,市场需求大幅上涨。而绍兴市区商品房市场经过一年的去化,库存逐步降低,对于突然上涨的购房需求,供应不足,在售房源迅速去化。根据调研发现,越城区内除了袍江区域外(部分楼盘已大幅涨价),大部分在售房源已经售罄,剩余房源或多或少存在楼层或房型结构等问题。目前大部分销售前景较好楼盘均对剩余的库存房源“捂盘惜售”,计划在4-6月份逐步推出,市场上呈现出“有价无市”状态。据了解,绍兴越城区较热门的商品住宅已出现供不应求态势,如镜湖新区的天悦城,仅剩的100余套房源待售,有300多人认筹预定;城东方向的星尚悦湖苑推出的13号楼在一天内售罄;世茂天樾在售楼盘也迅速售罄,甚至出现6人争夺1套房源的现象。

3.市场库存不足,价格预期上涨。目前越城区房源较多的区域是镜湖新区和城东方向。这些房源预计在5-6月集中推出,其中镜湖新区将会有1个楼盘加推,1个楼盘新开,总套数在3000套左右;城东方向将有2个楼盘加推,总套数在2500套左右;同时城南、城西方向也均有1个新开楼盘,总套数在1700套左右。而2017年越城区城中村改造计划拆迁9000余户,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开发商大幅提高了价格预期,预计5-6月份越城区各个在售楼盘均价在14000/左右。

由此带来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四方面:

一是会加重拆迁安置难度。据了解,由于货币化安置基准价相对较低,房价上涨后,部分待拆迁居民存有拆迁后买不起房或装修不起的顾虑,担心日子会越拆越难过,出于这方面考虑,目前已经对拆迁工作造成一定影响,拆迁难度或将增大。

二是会加大人才引进难度。绍兴位居杭州、宁波之间,鉴于人才发展环境影响,人才引进工作相对较难,引得进不一定留得住,房价大幅上涨后生活成本上升,使得绍兴引进人才工作难度会更大。

三是会降低百姓幸福感。从绍兴房价看,在全省各地市中处于中游水平,但是从近5年绍兴市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来看,基本居全省末位或第十位,房价收入比不高。首套刚需购房者表示买房压力越来越大。房价上涨买单的是刚性购房者(含拆迁户)和政府(货币化安置补贴)。

四是会减缓库存去化进度。如果存量房与期房相比价格合理,消费者必定会优先考虑存量现房,尤其是拆后无家可归的拆迁户,更希望购买现房。但是部分存量房价格跟着楼王涨、跟着新开楼盘涨,必定会影响存量房去化速度,故存量房价格涨幅不宜过大。

二、稳定绍兴市区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建议

相关部门要加强调研,尽快出台调控措施促进市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1.规范市场秩序。重点在于房源透明化、合理控制房价。一是对于全新楼盘,制定价格控制办法,发改委备案价格时要适度加以权衡,综合考虑土地楼面价等因素,对楼盘盈利空间进行评估论证,防止房地产企业无原则抬高房价。要求房地产企业明确公示每套商品房、代办费用、物业收费等价格,在规定时间内公开全部商品房,并严格按照申报价格明码实价。二是对于分期新推楼盘及售余存量房,制定严格的限价政策,根据该楼盘往期销售均价记录或对比周边同等楼盘售价,限定合理的价格浮动空间,比如半年内价格上涨不能超过10%(等同于新房购买补贴率)。

2.引导市场走向。在本轮房地产市场上涨氛围中,部分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刻意炒作,损害消费者利益。调控政策的出台,可以及时有针对性地引导市场走向,保障百姓的合法消费权利。尤其对首套刚需购房者进行积极的保护。一是稳定社会预期。及时发布商品房市场动态信息,对渲染炒作、放大局部问题的个案,要及时予以澄清并消除负面影响,引导理性购房。二是稳定刚性需求。随着拆迁工作的进行,基本市场需求增多。加上人才引进工作需要,必须保证本地市民和高层次外来人口的合理购房需求。这也是我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所在。三是推进商品房去库存。必须加大措施,精准去库存,避免由于涨价过快导致去库存进度减缓。

3.增加土地供给。针对目前拆迁区块附近商品房供不应求的现状,建议国土部门增加住宅用地的推出。比如镜湖区块,2017年正式计划推出仅镜湖中心区8-5-6地块189亩商住用地,其余全部为商业用地,建议后备地块能提前推出一部分。

4.优化拆迁政策。目前越城区拆迁政策规定购房补贴享受期限为公告后一年内。但从拆迁工作者及拆迁户反映情况看,一年期太短,且是造成房价急速上涨的最主要因素,短期的房价上涨容易增加社会不稳定因素,如果期限改为公告后两年,那房价急速上涨的现状会有所缓和,一年增速转为两年增长,社会影响会减小很多,拆迁户也能通过理性思考后再选房、购房,避免短期行为带来的负面影响。

 

 

 

 

 

 

提案编号419

 

做好“迁、改、拆”文章 优化古城保护利用

王惠中

 

绍兴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稳步推进“迁、改、拆”,加强古城保护利用。“迁、改、拆”是一篇大文章,既要能够有效保护利用古城,又要突出古城特色提升古城品质。“迁、改、拆”也是一个宏大工程,既需要整体规划与具体推进有机结合,防止碎片化和重复建设;也要有序推进,防止大拆大建,操之过急或过缓。“迁、改、拆”的决策已经做出,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还存在不少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是市民对“迁、改、拆”决策了解不够,还存在一些不同认识。有些古城区的居民担心被“迁”,有的担心古城教育资源迁出影响子女上学,有的担心现有景点会遭到破坏,有的担心会不会再造一个“古城不古,新城不新”的所谓古城。市民对“迁、改、拆”的系统规划和整体布局缺乏了解,古城“迁、改、拆”规划征求市民意见不够,市民参与度不够,认同度不高。

二是“迁、改、拆”如何推进,如何落实鲜见科学论证。目前关于“迁、改、拆”的内容,虽有讨论,但不同部门有不同规划意见,有的尚未达成一致。“迁、改、拆”如何进行还缺乏科学论证,如迁多少才合理,如何迁最稳妥?迁多了,成本高,反而会造成古城空心化,迁少了,作用不大,效果难以达到。再如,哪些地方需要改,如何改?拆的原则如何把握,哪些必须拆?这些都还需要进一步的公开讨论和充分酝酿。

三是“迁、改、拆”叫得比较响,但对如何全面保护利用研究不够。“迁、改、拆”最终是为了古城保护利用,目前十分重视“迁、改、拆”问题,但对如何保护利用,缺少系统全面考虑,只有对古城旅游比较重视,但旅游并非唯一利用方式,即使旅游利用,如何利用好也需要深入全面评估。

为此,我们建议按照绍兴“十三五规划”对古城的定位和市第八次党代会“打造独具江南水乡魅力和人文气息的城市风貌”要求,对古城“迁、改、拆”系统全面规划,科学制定方案,有序逐步推进。

一、古城“迁、改、拆”要坚持古城古风格调、全城全景理念。坚持古城古风,对现有景点周边及八大历史街区进行适度改造,实现特色街区复兴计划,对主要道路街面改造装饰要继续推进,如府山路、环城路的街面改造,凸显古城特色。对一些现代建筑,如解放路与环城北路交汇处的烂尾楼,要尽快处理,对原有或现在仍在使用的机关大楼、学校等,则可在长远规划中考虑,目前确有必要进行外立面改造的也可予以改造。同时,“迁、改、拆”要坚持全城全景,按照“处处是风景”理念,以现有风景点为基础,拓展点为面,形成不同风格和类型的风景片区:文化名人旅游区、特色风情街区、商贸旅游区、自然景观区和休闲娱乐区等。加强建设黄酒风情街等,形成以绍兴黄酒产业、文化及相关饮食为主的旅游休闲区。以古城三座山为中心,通过山脚周边等特色景观建设,形成花海、绿海及主题亮化工程等景点。通过多样化的景点适应游客多元化的需求。“迁、改、拆”还要有利于腾出古城空间,减少古城中心人流和车流,优化古城交通和出行,如缩减绍兴一中初中部和北海小学招生规模,进行教育资源适度外迁;建设新妇保医院,现在妇保医院可成为健康产业休闲旅游区。此外,打造城市立体交通,合理设计古城旅游路线,开通旅游专线等。

二、加强宣传、科学论证,制定“拆、改、迁”详细方案。对古城“迁、改、拆”要加强宣传,使市民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同时,耐心细致做好“不愿迁、改、拆”等说服工作,营造良好环境。优化古城“迁、改、拆”方案,确保方案科学合理。防止不同部门多头规划,加强古城“迁、改、拆”各项工作协调。明确“迁、改、拆”目标、任务和推进步骤。如人口外迁,可以留出更多地方恢复古城风貌、接纳外来游客,缓解古城交通,但外迁人口也不宜过多,控制在现有古城常住人口的20%左右为宜,否则空心化也不利于古城发展。改和拆要针对古城不古和整体规划来进行,在改和拆关系上,要少拆多改,尤其对有一定历史沉淀的建筑和街区,严格控制拆,防止景点周围被拆成孤岛。如在调研中,很多人认为对周恩来祖居、王阳明故居周边的拆要谨慎,认为通过改,就可以实现整体风格协调,如果一味拆,可能会造成景点孤岛现象。

三、有序推进古城“迁、改、拆”与同步保护利用有机结合。“迁、改、拆”要有序推进,“十三五”期间基本成形,然后再用五年左右时间进行完善,铸就古城美好蓝图。“迁、改、拆”的同时要讲好古城故事,保护利用好古城。古城利用首先是文化的保护利用,古城沉淀着2500多年的文化,体现着绍兴独有的文化特色,要保护好表现好这些文化资源,把名人故居、博物馆、亭台楼阁、绍兴风土人情等作为这些文化的承载体,此外,建议以一些雕塑来直观表现这些文化,如沈园门口马路边设有陆游和唐婉的雕塑,投醪河边有越王倒酒劳师的雕塑等。其次是旅游的开发利用,利用好名人故居、古街古房、自然景观,把古城打造成独具魅力的旅游之城、生态之城。再次,还有商贸利用、水系的利用、居住的利用等,通过多元化利用,充实古城内涵,提升古城品质,确保古城勃勃生机。

 

 

 

 

 

 

 

 

 

 

 

 

 

 

 

 

 

 

 

 

 

提案编号32

 

关于绍兴黄酒全产业链发展的建议

民革绍兴市委会

 

绍兴黄酒是绍兴城市的一张金**2015年底,省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推进黄酒产业传承发展的指导意见》(浙政办发〔2015115号),积极推动黄酒这一历史经典产业的发展,充分体现了省里对黄酒产业的高度重视和关注、对提升传统经典产业发展的迫切要求。我们应当抓住这一契机,加快推进绍兴黄酒传承、创新、融合、绿色发展,使其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绍兴黄酒产业规模优势明显,是全国最大的黄酒生产基地,目前共有黄酒生产企业81家(经QS认证),销售超亿元企业5家,上市公司2家;品牌效应突出,15家企业拥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使用权,产品96.5%内销,其余出口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技术支撑有力,建有全国唯一的国家级黄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然而,绍兴黄酒发展也存在一定问题和不足:一是产业链延伸不够。我市黄酒产业前端和后端相对薄弱,主要集中在制造领域。黄酒糯稻基本从外地采购,本地没有原料基地,产业后端黄酒衍生产品乏善可陈。二是产品定位低端。绍兴黄酒企业相互竞争激烈,缺乏本土统一品牌意识,主打大众低端市场,缺少高端、定制产品。三是营销手段不足。绍兴黄酒产品开发、品牌营销缺乏创新手段,造成市场占有额逐年下降,规上黄酒企业销售收入占全国比重自2010年以来,年均下降在2个百分点左右。四是龙头企业不强白酒、葡萄酒、黄酒三大酒业相比,我市黄酒产业整体规模偏小,企业管理经营机制比较僵化。以我市最大的黄酒集团为例,年销售收入、利润仅为贵州茅台集团的1/201/100左右;仅为张裕集团的1/21/5左右。是文化旅游融合不深。绍兴黄酒与文化、旅游有机融合、整体宣传力度不够,品牌价值尚未得到有效开发,与绍兴黄酒有关的文化产品、旅游线路很少。

为进一步振兴绍兴黄酒产业,推进绍兴黄酒传承、创新、融合、绿色发展,使其重新焕发出生机和活力,绍兴黄酒产业亟需按照“全产业链”模式,将生产、生态、旅游三者融合发展,提档升级。因此,我们建议:

1.着眼世界经典,着力打通绍兴黄酒全产业链

以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为主线,建立起超品质原材—超精细酿造—超严谨标控—超常规营销的绍兴黄酒全产业链。一是建立本土糯稻基地。围绕东、西鉴湖黄酒产业空间规划区,通过土地集中流转、大户标准种植、企业定向收购等途径,加快建成本地糯稻基地,加快创制全原产地绍糯精酿品牌,结合旅游开发形成黄酒糯稻田园观赏区。二是加快黄酒小镇产业集聚。以绍兴黄酒小镇湖塘片区为基础,加快建设鉴湖南岸(西跨湖桥—东跨湖桥)黄酒产业带,鼓励和引导市内外黄酒企业到小镇集中集聚、培大育强、提档升级。三是强化品牌营销。加强市场多元拓展,鼓励企业互联网+”战略转型,探索线上线下联合营销、众筹珍藏营销、个性化定制等新型营销模式。在做强做精黄酒经典名品基础上,更加注重产品和包装研发设计,积极开发黄酒衍生产品,大胆融入生命健康、越医、料理等元素,开发黄酒饮料、黄酒棒冰、黄酒面膜等衍生产品,赋予黄酒新的时尚气息。

2.着眼“国宴品质”,着力强化“绍兴黄酒”全生态保护

坚持绿色、健康、低碳的发展理念,加强鉴湖流域黄酒原产地整体保护,打造黄酒酿制“本地糯、鉴湖水”的绿色生态区。一是高标准制定黄酒原产地保护规划。在《浙江省鉴湖水域保护条例》划定范畴基础上,进一步调整扩大保护区规划范围,设立主体保护区和水体涵养区,其中核心区水域要达到国家二类水质以上标准。二是加强鉴湖36源头水保护。结合五水共治,加大鉴湖36保护力度,将36源河道两侧500内设为水源保护区,加强滨水区域的卫生管控和美化绿化,禁止新建污染项目、禽畜养殖、堆放填埋、废弃物等。三是实施绿色生产。改造和提升酿酒工艺,充分利用自动化、智能化置换传统浸米、发酵、装罐等工序,推广食品GMP试点工作,推进清洁生产,降低污染能耗。

3.着眼“醉美酒乡”,着力发展“绍兴黄酒”全域旅游

将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的旅游资源与绍兴黄酒有机融合,形成黄酒特色旅游线路,打造游鉴湖水,赏黄酒节,尝绍酒宴,品咸亨酒,储女儿红的全域黄酒之旅。一是缔造一座黄酒气质江南水城。推进黄酒文化园建设,加快“河中岛”项目建设,打造黄酒风情特色的文化旅游板块。利用东风酒厂旧址筹建绍兴黄酒学院或黄酒研究院,培养酿酒、品酒大师和专业人才,创建国家级黄酒技艺传承基地。二是开辟一批黄酒风情旅游线路。结合水上游,以西鉴湖至青甸湖为主轴,沿途集中呈现古桥、古村、古居等水乡元素,创设鉴湖水上生态游观光线;结合人文游,以黄酒文化园—鲁迅故里—兰亭景区为主单元,创设黄酒文化漫游线;结合工业游,在古越龙山、会稽山、塔牌等黄酒名企酿酒藏酒车间创设生产包装、展示品尝、花雕工艺、手工酿制体验等参与性强的工业体验游线;结合古镇游,以黄酒小镇东浦片区为主体,加快古镇核心保护区云集酒坊、同泰当铺等历史建筑的改造修复,恢复古镇酒坊、酒肆等黄酒老字号,打造黄酒特色民俗街区。三是培育一组黄酒推介节会活动。创新中国绍兴黄酒节活动模式,提升规格层次,引入美食节、音乐节等,丰富节会形式。以黄酒小镇为常驻会场,组织举办糯稻开耕节、冬至开酿节、黄酒封坛节等节会。开发网络黄酒节,结合淘宝网购平台,举办黄酒新品发布会、高端定制会、藏品拍卖会、原酒交易会等。

4.着眼“打造标杆”,着力加强“绍兴黄酒”统筹协调

要以高度的紧迫感、责任感来组织协调这项工作,把它作为省内传统经典产业提升发展的标杆工程来抓。一是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成立绍兴市黄酒产业振兴发展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可设在市经信委,制定出台黄酒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统筹协调推进日常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密切配合,主动服务,制订细则,明确工作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形成工作合力。二是推进“绍兴黄酒”整体品牌宣传推介。借鉴贵州茅台、青岛啤酒等地域品牌模式,由宣传、旅游等部门牵头协调,集中统一宣传推介“绍兴黄酒”品牌,减少同质化市场恶性竞争。市、区两级财政通过设立黄酒产业发展基金,对整体宣传策划适当予以支持。三是加强绍兴黄酒行业协会建设。强化市黄酒行业协会人员配备,适时启动协会改选,协同配合做好日常工作,牵头开展“绍兴黄酒”区域证明使用、商标注册保护、统一品牌推介、价格会商等,强化协会服务职能,加强行业自律监管。

 

 

 

 

提案编号41

 

关于强质量创名牌的建议

市工商联

 

根据相关部门报告,截至2016年底,我市已拥有中国驰名商标81件,浙江省著名商标438件,市著名商标725件,浙江省品牌基地17个;有效期内的浙江名牌产品344只、市名牌产品496只,11只产品通过“浙江制造”产品认证,创建省区域名牌12只。这说明,我市质量品牌建设有一定基础,企业重视程度在提高。

但是,对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对照市党代会提出的“品质绍兴”的目标,我们的差距还很大:一是品牌竞争力不强。缺乏在全国范围内有地位有影响的名企名品,在2016中国最具价值500强品牌中,绍兴只有海亮、古越龙山、洁丽雅、喜临门等4家企业入围。二是质量管理水平不高。我市制造业多从“低、小、散”起步,普遍存在管理基础薄弱、管理模式粗放、管理机制僵化等问题,如纺织业虽拥有全国乃至世界一流的设备,因管理跟不上,导致鲜有一流的产品。三是政策扶持力度欠大。与鼓励企业上项目、搞技改、扩规模相比,支持企业争创名牌的政策少,力度小,缺乏吸引力,如宁波对获得中国质量奖的企业给予500万元的奖励,而我市只有50万元。四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弱。产学研合作程度低,缺少核心技术,一些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如印染业后道整理环节一直难有突破。五是质量品牌建设环境有待改善。无序竞争甚至恶性竞争仍大量存在,质量监管、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够,质量失信、品牌侵权现象时有发生。

加强质量品牌建设,是当前我市主动适应消费升级趋势、加快推进实体经济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推进“质量强市”、“品牌兴市”战略的核心内容;是提升绍兴产业品质,构筑产业竞争新优势,打造绍兴经济升级版的根本途径。为此,我们建议:

一、坚持企业主体,培育自主品牌

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培育有市场竞争力的名牌产品,基础在企业,主体是企业。企业要强化质量品牌建设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把质量作为企业的生命,将以质取胜经营战略落实到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档次;要强化品牌竞争意识,积极实施品牌经营战略,不断提高产品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改进提升产品售后服务模式和质量,形成差异化品牌竞争优势;要积极培育自主品牌,发挥自身优势,借鉴国外先进经验,专注打造自主品牌,逐步摆脱傍名牌、为他人做嫁衣的尴尬局面。

二、坚持创新驱动,铸造优质名牌

提升产品质量,树立品牌形象,关键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要抓住设计、集成、服务、标准等关键环节,加大科研投入,强化技术攻关,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优势,努力实现绍兴制造向绍兴创造转变、绍兴速度向绍兴质量转变、绍兴产品向绍兴品牌转变;要推动产学研结合,鼓励和支持企业与知名高院、科研院所合作,加大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新产品的研发力度,提高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要打造技术质量公共服务平台,加快推进工程研究中心、工程试验室、企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创新平台建设,组织开展关键共性质量技术问题集中攻关,推动行业整体质量水平和品牌形象的提升。

三、坚持市场主导,营造公平环境

市场环境对品牌的培育和成长至关重要。要加强产品质量监管,依法严厉打击无证经营、仿冒名牌、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大力宣传《产品质量法》、《商标法》、《专利法》等法律法规,严厉查处侵犯商标、专利等违法行为,有效遏止商标、域名被恶意抢注、恶意收购;要加快社会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推进企业质量信用信息公开和企业质量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建立完善产品质量“红黑榜”制度和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发布制度,加快试行产品质量责任保险制度,以市场机制和社会舆论倒逼产品质量诚信机制建设。

四、坚持政策引导,加大投入力度

实施质量品牌战略,需要政府加大扶持和服务力度,建立健全多元化投入机制。要加强对质量品牌建设工作的指导,细化完善质量品牌发展战略规划,建立健全以政府为主导的高层次品牌建设运作机构;要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做好企业品牌培育、辅导、认定、申报和维护等工作,实现对企业实施名牌战略的全方位帮扶;要优化资源配置,对品牌企业,在技术改造、技术引进、科研立项等方面要优先扶持,财政科研经费向品牌企业倾斜,政府采购、用地审批、电力配套优先考虑品牌企业;要加大力度强化激励,对获得国家级、省级质量奖或名牌的单位和企业要在原有基础上增加奖励额度;要加大对品牌企业的金融信贷支持,建议设立专门扶持资金,用于对获得驰名商标、浙江制造等影响大、带动作用强、具有示范效应的质量型品牌型企业的贴息或补助,推动建立专门的品牌资产融资担保机构和品牌资产评估机构,专门从事品牌企业无形资产评估,为无形资产入股、转让、抵押等提供咨询服务。

五、坚持人文保障,形成创牌合力

品牌战略是一项全社会的系统工程,需要良好的社会环境。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推动形成创业创新、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良好社会风尚,培育更多的“百年老店”;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培养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培养专业技能扎实的技工队伍;要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充分发挥行业商会和中介机构的作用,强化行业自律,积极为企业提供品牌推介、法律服务、信息咨询、商标代理、融资担保、打假维权等各个方面的服务;要发挥宣传舆论和社会监督作用,新闻媒体要设立专栏,重点推介我市名品名企名家及有关创建活动的政策、信息,加大对假冒侵权行为的曝光力度,形成全社会重视名牌、保护名牌、发展名牌的良好氛围。

 

 

 

 

 

 

 

 

 

 

 

提案编号21

 

关于促进民营医院健康发展的建议

九三学社绍兴市委会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以及社会保障制度的不断提高完善,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强。为满足不断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国家在大力发展公办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同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办医。作为公办医疗卫生服务的有益补充,民营医疗机构应运而生并逐步发展壮大。
   
截至2015年底,我市共有非公医疗机构508家,其中民营医院38家,实际开放床位数3200余张,医护人员超过3000人。业务范围以康复、美容、口腔、妇产等专科为主,少量的综合性医院。民营医疗机构机制灵活,服务意识强,服务方式多样,有力地促进了医疗服务的合理竞争,一定程度缓解了医疗服务供需矛盾,满足了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医疗服务需求,成为我市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是,民营医院在人们心目中的信赖度并不高,特别是受“莆田系”事件的影响,很多地方民营医院就诊病人大幅度减少,不少民营医院出现了经营困难。
  
 1.规模偏小,设施设备差。受经济实力以及对民营医院长期持续投入、产出回报缺乏预期,造成医院规模普遍较小,技术设备落后,而继续投入的动力又显不足。全市现有民营医院除袍江医院等个别医院基本达到二级医院的条件外,其余均为员工几十名、床位不足100张的小型医疗机构,日门诊量多数不足100人。
    
2.人才匮乏,人员流动大。民营医院的待遇和社会地位并不足以吸引公立医院的中坚力量,更无法与公立大医院金字塔型的人才储备相抗衡。医院多采用聘请公立医院退休医生作为专家队伍,招聘刚毕业人员或外地零星流动医师作为基本的医疗力量。而有执业资质的年轻医护人员又往往将民营医院作为临时落脚点,一有机会就往公立医院就职,跳槽成为普遍现象。民营医院难以培养和留住中青年技术骨干,人才队伍的不稳定使得民营医院发展缺乏后劲,成为民营医院的致命伤。
    
3.群众信任度低,医院发展缺乏规划。一方面大部分民营医院只能提供简单的、低水平的医疗服务,以“简、便、廉”为特色吸引患者就医,毫无竞争优势。另一方面,由于创办时间短,品牌、技术能力等得不到认可。再者,部分民营医院自身经营不规范,虚假宣传、过度医疗等行为也造成了人们对民营医院的信任危机。部分经营者对医院自身发展缺乏规划,对关系到医院发展的一些政策和问题了解掌握不多,管理落后。
    
4.缺少公平环境,制度和法规仍有不公。如医保定点存在偏见,商业医疗保险难以享受,医生继续教育缺乏机会,职称评定难,民营医院人才难以担任学术机构职务,大型医疗设备采购实行配置许可等等。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绍兴市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健康绍兴2030实施计划》(征求意见稿)都明确提出,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办医,提供多元化服务,满足群众多样化医疗需求。作为医疗卫生事业的组成部分,民营医院的发展是医疗体制改革的一个方向
为此,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加强规划引导。将民营医院发展纳入我市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像规划公立医院发展一样,将我市民营医院的数量、规模一并纳入整体卫生事业规划明确民营医院设置条件、发展方向,并及时向社会公开。按《医院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进行合理布局,防止医疗机构重复设置,避免恶性竞争和医疗资源浪费。优化资源配置,鼓励和引导民营医院重点向儿童、妇产、肿瘤、口腔、老年病、护理、康复、临终关怀等特色、专科医院方向发展,切实解决综合医院办不好,人民群众有需求,公立医院有效供给不足的问题。
    2.切实解决人才瓶颈。认真落实绍政办发〔201446号《关于进一步加强非公立医疗机构卫生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和社会保障实施办法(试行)》文件精神,创新民营医院人才队伍建设机制,加大医师多点执业的推进力度,保障非公立医疗机构卫生技术人员合法权益,促进卫生技术人员在不同举办主体的医疗机构之间合理流动。着力解决非公立医疗机构卫生技术人员在编制、晋升、专业培训、继续教育、社会保险等方面存在的困难。鼓励非公立医疗机构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建立面向全国的优秀卫生技术人才引进激励机制,在住房安置补助、子女就学、科研经费等方面,享受我市同类引进人才的优惠政策。
   
3.共塑民营医院品牌。各级政府部门和宣传媒体要充分认识发展民营医疗机构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的重要作用,做好正面宣传和引导。加强监督考核,扶持民营医疗机构依法合规、健康发展。民营医疗机构要摒弃急功近利的盈利模式,以良好社会效益实现正当经济效益。要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办医方向和宗旨,按照卫生行政部门核准的诊疗科目开展诊疗活动,遵守诊疗技术规范和规章制度,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加强医德医风教育,树立依法诚信服务观念。民营医疗机构要以市场为导向,选择能发挥自己优势且有群众需求、公立医疗机构无暇顾及的项目,实行“错位发展”。加强与公立医疗机构合作,兴办高精尖专科医院,树立自己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医疗特色品牌。同时,民营医疗机构要自觉遵守各项法律法规,自觉执行医保、财务、税务、物价等政策规定,用良好的社会形象来赢得人们的信任。
    
4.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优先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打破公立医院对优质医疗资源的垄断,推进和实现非营利性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同等待遇。鼓励公立医院医生兼职创新或者在职创业,鼓励医师利用业余时间、退休医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执业或开设工作室。加大政府购买服务的力度,推动非公立医疗机构向高水平、规模化方向发展。加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与社会监督,促进非公立医疗机构规范发展。探索建立公立与非公立医疗机构间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在“分级诊疗”、“双下沉,两提升”、基层卫生服务网络建设等方面将民营医疗机构纳入统筹范围。

 

 

 

 

 

 

 

 

 

提案编号367

 

制定扶持政策、推进分类管理,加速我市民办教育发展

施文妹

 

一、背景

2016117《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正式出台,针对民办学校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瓶颈问题,从法律上破解了困扰民办教育发展的学校法人属性不清、财产归属不明、支持措施难以落实等瓶颈问题,扩展了民办教育发展的空间,民办教育发展进入提质新阶段。为了落实修正案的精神,地方政府还面临着与法律修订相关的政策与制度的调整,在201791新民促法生效以前,完成保障民办学校在分类管理体系中正常运行的具体配套政策。浙江省是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省份,绍兴市是浙江省民办教育发展的重点区域,为切实促进我市民办学校的发展,落实民促法修法等支持性文件,实行非营利性和营利性分类管理,实施差别化扶持政策,呼吁我市根据实际情况有的放矢地开展地市政策的探索和实践。

二、现状

绍兴市民办教育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90年代有一个较快发展,特别是200212月《民办教育促进法》颁布实施以来,我市积极鼓励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参与办学,出台了多项政策大力推进民办教育发展:2010年出台了《绍兴市民办教育补助办法》,面向市区民办学前教育学校、义务教育学校、高中段学校、全日制高校分类制定了相关补助政策;20155月又从市政府层面颁布了《关于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意见》,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入教育事业,深化民办教育分类管理和综合改革。

经过20余年的快速发展,绍兴民办教育已形成一定规模,办学内容涉及到各级各类教育。据了解,目前绍兴市有民办学校(不含培训机构和幼儿园)40,按类别分为:民办高校2所、普通高中3所、中职2所、初中4所、小学24所;小初九年制学校2所、初高六年制学校1所、小初高九年制学校3所。经县市教体局审批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523所。

绍兴市民办教育为整个教育总量的提高增了量,为整个教育的投入减轻了财政的负担,为最大限度满足老百姓多样化的教育需求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也为整个办学体制和管理机制的改革提供了有益借鉴。 

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目前我市的民办教育仍面临诸多挑战,比如优秀人才引进难、招生难、管理难、享受同等政策难等等问题,这些都不同程度地制约着我市民办教育健康快速地向前发展。尤其是对民办教育实行营利与非营利分类管理后,如何扩大办学正面效应,深化民办教育综合改革,为浙江省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树一面“绍兴旗帜”尚大有可为。

三、建议

1.设立民办学校发展专项资金。经费投入是民办学校提升质量的坚实保障,在原有基础上,通过专项资金,逐步加大对民办学校的生均拨款补助,逐步使民办学校学费、财政补助与公办学校的学费、生均补助持平。据了解,目前公办高校本科生均成本已经达到2.5/年,虽然民办高校收取了1.7---1.8/年的学费,绍兴市给予了每生每年600元的补助,但是与公办高校相比差距还是非常大。

2.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的差别化扶持力度。重点扶持立足绍兴地方办学的、非营利性、高质量、有特色的民办学校,创建一批高水平、优质、特色民办学校。

3.单独建立民办学校办学质量和信用评价体系。引导民办学校办出特色、质量和水平的同时,提高银行给民办学校贷款的积极性,也为民办学校争取到更多优惠的贷款条件。

4.支持民办教育公共服务(资源)平台的建设。鼓励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教育资源共享,奖励和表彰为民办教育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营造民办教育发展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5.保证民办学校教师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地位和待遇。民办学校师资引进享受同城待遇,为支持高水平的非营利性民办大学的建设,在重点高层次人才引进上给予政策倾斜。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教师事业编制比例应与本市同类公办学校大体平衡。完善民办学校教师社会保障机制,按公办学校教师标准参加社会保障,政府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减轻民办学校资金压力,使民办学校教师能享受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的退休待遇。

6.积极探索营利性民办学校建设,在保证其办学公益性的基础上,鼓励其主动向市场要资源,地方税收给予一定政策优惠。

7.积极支持民办教育行业协会建设。支持绍兴市民办教育协会这一行业组织在行业自律、交流合作、协同创新、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依托行业协会开展民办学校咨询服务评估等工作。

 

 

 

 

 

 

 

 

 

 

 

 

 

 

 

 

 

 

 

 

 

 

 

 

 

 

提案编号44

 

关于打造绍兴市智慧农贸市场的建议

农工党绍兴市委会

 

智慧农贸市场是指运用科技手段,采集交易数据,通过智慧农贸信息系统,实现农贸市场管理、服务和监管的信息网络化、工作规范化、管理现代化。“互联网+”时代,智慧城市的建设在国内外许多地区风起云涌,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绍兴的城市建设也在向信息化智能化不断迈进。而智慧农贸作为“互联网+民生”的体现,很适合作为绍兴市打造智慧城市的切入点。

一、现状

农贸市场是居民不可或缺的购物场所,与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绍兴市重视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这一民生实事,加大政府财政资金补助力度,立足农贸市场“民生性、公益性、社会性”的定位,深入推进农贸市场提升发展。截止目前,全市共有农贸市场238家,2008年以来共投入资金11.92亿元(其中财政资金2.41亿元),完成改造提升150家,农贸市场环境得到较大的改善。绍兴的许多农贸市场“脱胎换骨”,从曾经的“脏乱差”到现在的“净齐好”,成功实现华丽转身。

虽然硬件得到了改善,但传统农贸市场的经营方式并没有改革,已经不能满足日益提升的市民日常生活所需,尤其年轻人、白领一族对消费体验的要求更高,升级改造农贸市场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一大愿望。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市民消费观念和方式发生深刻变化,人们对食品安全和消费体验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在超市生鲜消费异军突起的形势下,原有城市农贸市场暴露出种种弊端。很多消费者进入农贸市场后,会感觉购物体验不如超市商场,尤其食品安全问题总是让人生疑,短斤缺两问题时有所闻,现金结账支付效率低,来自农贸市场的零钱有时甚至会滴水沾油,“一手交钱一手拿菜”带来的不卫生隐患不容小觑。商户忙于生意腾不出手找零,也苦于假钞之累,苦于没有促销手段,苦于仅凭口头介绍自己的产品无凭无据可信度低。对于市场管理方,收入模式单一,主要来源为收取摊位的租金,摊位繁多,数据、人员管理困难,很难体现市场定位,不能掌握消费数据,使得食品安全不可追溯,品质保障不够。对于政府监督方,在硬件设施整改的同时,完善对农贸市场的管理其实更重要、更关键,作好食品安全溯源机制才能更好地管控和追责,提取各种真实数据才能实施报表管理。为切实解决农贸市场的各种问题,智慧化的需求变得很实际,国内有许多城市已开展农贸市场智能化、信息化的提升和探索,尝试新型智慧农贸市场。绍兴市政府在201468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与IBM签约“全球智慧市场”项目,正是顺应了这种潮流。

二、智慧农贸的优势

“智慧农贸”系统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在关注食品安全、保护消费者权益、方便消费购物的同时,提升了市场管理水平,其具有针对性定制的功能模块,重点实现“数据采集、信息公示、需求查询、行业监管”四大主要功能,极大地方便了市场和相关职能部门对市场经营活动的动态监管。智慧市场有以下几个特点:市场提供线上平台,商户可在市场也可在线上实现交易;使用能刷卡的智能电子秤,是具备准确称量、计算价格、实现免现金付费、商户管理等功能的智能终端;拥有先进的农残检测设备,实时更新检测数据;拥有多种网络化的信息发布手段,能滚动发布检测信息、价格信息、供销信息、商户信用等数据。

    1.提升市民体验,带给消费者,除了安全方便,更多的是放心。不仅可以通过手机APP查看监管部门公示的各商户经营凭证、既往诚信经营记录,也可以浏览产品生产地、生产过程、流通渠道,还可以通过市场公示的商品种类和价格,寻找自己中意的商户和商品而不是满市场转圈。统一智能称量免除短斤缺两隐患,手机支付或刷卡方便结账保证速度。也可以通过网络预约自己需要的商品,提出个性化的要求并预约取货时间,商户甚至可类似同城快递提供送货上门服务。对顾客而言:实现了快捷结算、品种丰富、食品安全保障,通过微信进行溯源、评价、O2O预定等。

    2.提升市场商户竞争能力,带给商户更多的经营空间。政府要求每个摊位都要亮照经营,安全承诺,农残公示等,商户可以通过手机APP或市场触摸屏对自己的商品进行多方位展示,介绍产品的种植、生产、经营过程,以安全性、真实性、客观性吸引客户,树立自身诚信经营品牌。也可以通过打折促销、多购优惠、充值立减等方式多样化促销,避免现金打折时的计算不便和找零不便。对商户而言:可进行品种维护、价格维护、溯源索证信息输入,方便实现称重收银(打印二维码小票),各种促销,O2O预定处理。

    3.提升政府部门管理效率,解决监管瓶颈。进一步实现农贸市场规范化管理,将食品安全检测,商品准入制管理,消防治安安全管理等完善落实。农残检测记录、食品安全质量档案、质量查验登记、进货凭证经营资质和实际经营情况是管理方关注的重点,实现信息化全面管理后,汇聚的信息可为政府部门所用,当然也需控制权限,确保数据和资金的安全。通过智慧农贸信息管理平台,建立可追溯的农产品质量信息管理体系,最终解决食物安全问题。原来每个摊位每日进出的货物,管理部门难以知晓,但一旦进出都经过服务器,买什么卖什么多少数量有没有质量保证都成为可以提取的数据,助力政府职能部门和智能农贸管理层,优化流程,进一步保障食品安全。网络平台也有助于市场的多个管理部门如市场监管、物价、农业、消防、卫生、城管等,从单一工作机制,转变成多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互动有力、运转高效的新格局。对市场管理方而言:市场管理者实现一卡通的业务处理,实现了销售数据、商品数据全面可控,可以进行会员制营销,可实现物业水电垃圾处理费按销量管理,切实保障购物环境。引入线上评价体系,可以对商品质量、购物过程、店铺服务进行评价,帮助管理方及时发现和调整存在问题的商铺,实现农贸市场内对消费者有利的良性竞争。

    三、几点建议

    1.规划设计超前,做好顶层设计。要把智慧农贸做得非常具体可实施,更重要的是和每个城市自己的特色相结合,要体现每个城市自己的风格,比如我们绍兴农贸市场销售河海鲜较多,城市不大附近村民零时进城销售的也不少。首先要理清我们绍兴智慧农贸的愿景是什么,智慧农贸怎么样服务市民、商户和管理部门,从市民、商户和管理三方需求来反向推理出一些具体的业务内容、应该提供什么服务。其次从技术保障和安全保障两个角度,明确信息化如何支撑智慧农贸的实现。市场的布局和信息配置要有一定的规划,才能充分实现信息的实时化、具体化、可视化,极大地方便市场和相关职能部门对市场经营活动的动态监管,才能实现信息公示、交易溯源、联网监测,使农贸市场在管理、服务和监督方面,能更快、更好地实现消费升级。

    2.满足各方需求,设施设备先进。随着设备的智能化,为搜集相关的信息提供了便利。农贸市场是一个汇集了多种人群、多种商品的交易场所,它的建设和经营,不仅涉及到镇街、财政、规划等部门,更是市场监管、物价、农业、卫生、质监等部门高度关注的一个监管执法领域。在农贸市场智慧化的过程中,要切实保证各部门长效管理机制的建立,保障各部门都能将自己的管理职能融合到智慧农贸信息管理平台,各个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确保经营者守法经营,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才能在制假售假泛滥的大背景下,为居民的餐桌安全站好岗。

    3.按需渐进建设,细节强化统一。作为智慧城市的一部分,智慧农贸应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步到位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循序渐进。政府可组织多部门、多层次人员就发展进程的问题进行广泛探讨和交流,期望为我市智慧农贸的顺畅前行,进一步聚合共识、解决障碍和瓶颈问题。要避免贪大求全,要因地制宜按需建设,做到可扩展、可优化,具有伸缩性,先做尝试再全面推开。还要同步考虑产业的发展,重视市场培育,引导需求。比如年轻人喜欢手机支付,老年人就不适应但可刷卡支付。智慧农贸是行业发展的趋势,但现阶段农贸市场主要的服务对象仍是年龄较大的消费者,需要花费很长一段时间去改变他们的消费习惯。

综上所述,智能农贸市场不仅方便民众而且便于监管,我们建议打造绍兴市智慧农贸市场,在信息化时代引领民众需求,成为“互联网+民生”的最佳切入点,真正做到“农贸市场展新颜,改造升级惠民生”,提升城市的智能化水平和居民幸福指数,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提案编号44

 

关于加强农村电商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彭放

 

目前,农村电商呈爆发式增长,发展农村电商已经成了促进县域和农村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而农村电商人才匮乏已经严重制约了农村电商的发展。

一、当前存在问题

1.人才总量供给不足,专业性人才紧缺。根据阿里研究院与淘宝商学院联合发布的《县域电子商务人才研究微报告》调查显示:未来两年县域网商对电商人才的需求量将超过200万,人才总量缺口较大,其中专业性人才尤为紧缺。同时,随着销售额上升,网商对客服、物流仓储人才需求也迅速增加,年销售额超过百万元的网商有25.3%表示特别缺客服人才。

2.政府培训缺乏整体规划,针对性不足。当前,政府对电商人才队伍建设缺乏整体的规划和统筹思考,偏重于农村电商知识的普及、网店数量的增加,而缺乏针对产业特征、行业发展建立合理的人才梯队,对各职能部门的资源缺乏科学的统筹使用。政府部门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和协调,大都仅从各自的职能去开展电商培训、人才培养,因此造成了课程设置、培训内容、培训对象的重复。在培训课堂上经常见到一些“老面孔”,而更多的农户网商却因为信息缺乏而得不到培训,造成了资源分配的不平衡。

3.激励机制和生活配套设施不足,人才流失严重。随着电商人才的年轻化趋势,留住人才的关键在于个性化生活配套的需求。农村地区的医疗、休闲娱乐、教育、社会保障等生活配套设施不健全,难以满足人才的需求。同时,相关的扶持政策、激励机制以及与人才贡献相配套的分配制度等尚未完善,难以吸引并留住高级电商人才。此外,农村电商以中小企业、家庭作坊发展为主的特点,也难以为高级电商人才提供发展空间。

二、建议:

1.抓住一个核心,培养与挖掘核心带头人

农村是一个熟人社会,一个带头人会带动一群人的发展,其作用的发挥关系到一个村甚至一个地区的兴衰成败。对于扎根在农村,并能带动农村发展的创业创新人员,政府要重点培养,使他们有知识、有技术、更有经验,并建立相应的保障和激励机制,加强典型宣传,以“点”带“面”,发挥好带头人的作用。

2.实施两种策略,引进高端人才,培养本地人才

在高端人才引进方面:一要通过“筑巢引凤”,重点加大高端复合型电子商务人才引进力度。二要与专业化的猎头机构合作,通过薪酬、福利等因素吸纳所需的高端人才,并切实解决引进人才在住房、子女教育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三要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通过外聘专家、智囊团队、兼职等多种形式组建服务农村电子商务专家团队,解决县域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升电子商务发展整体水平。在本地人才培养方面:一要建立对本地电商企业、各类网商、传统工商企业的长效培训机制,与淘宝大学等电商专业培训机构共建培训基地,促成电商专业讲师与网商群体的交流、培训成为常态。二要推进操作型电商人才培养工程,充分利用各地的区位优势,加强与周边大专院校的合作,开展电商人才定制培训、电商企业职工在职培训等,大力培养本地实用型、技能型电商人才。三要实施电商人才培养工程,鼓励开展面向农民和下岗工人的电商培训。

3.完善三种机制,即人才开发管理体制、人才培养机制、人才评价鉴定机制

一要明确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企业、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加强统筹规划,发挥市场机制,扮演好农村人力资源开发过程中的政策提供者和制定者角色,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二要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以电商实用技术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为重点,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质量。创新培训模式,根据农民实际,灵活采取专题授课、网络教学、电视讲座、技术交流、现场答疑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工作。健全订单培训、定向培训等有效形式,做好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后的跟踪服务工作。三要建立科学规范的农村电商人才评价认定制度,推广电商职业技能鉴定,扩大电商职业资格证书的覆盖面,推动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规范化。

4.落实四项保障,即工作体制保障、经费投入保障、院校教学保障、创业环境保障

一要完善电商领导小组工作体制,明确商务、科技、农办、团市委等部门的职能,形成分工协作、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建立电商人才培养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召开一次会议,研究解决年度电商人才培训等方面的统筹协调问题。二要统筹电商人才培训经费,由市级电商领导小组统筹,整合各有关部门培训经费,确保有效使用,拒绝重复培训、低效培训。三要发挥各高校、中职院校电商实训基地的作用,加强校企联合,开展“企业实景式”教学,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四要营造良好创业环境,鼓励创办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和镇村级电商协会,激发返乡青年、大学生的创业热情,支持和鼓励农村电商带头人创业,对有突出贡献的优秀电商人才,授予荣誉称号,增强他们的政治荣誉感,形成农村电商人才围绕经济致富的导向。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绍兴市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浙ICP备15010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