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提案办理协商链式运作机制
发布时间 : 2014-07-04  09 : 22 来源 : 人民政协报 作者 : 人民政协报 字号 : [] [] []

  2014年7月2日发表于《人民政协报》   作者:陈长兴

    提案工作涉及提案撰写、审查、立案、办理、落实、反馈等众多环节。政协组织要探索创新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构建“三全、四好”的运作机制(“三全”即全局性定位、全过程协商、全方位联动;“四好”即提好提案、立好提案、办好提案、用好提案),打造“节节完善、环环紧扣、动力传递、科学运转”的提案工作链条,切实提高提案办理协商科学化水平。

  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在工作理念和要求上,坚持“三全”原则:

  一是全局性定位。坚持把提案工作摆在政协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协调各方,谋划思路,推进工作。注重从体制机制、规章制度上来确保提案作用的发挥,探索建立提案办理工作部门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实施办法,完善“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努力、社会关注”的提案办理协商格局。

  二是全过程协商。提案人、承办单位、督办单位等由于所处位置不同、了解情况不同、看问题角度不同,通过协商能够增进共识。因此,要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在提案工作的各方面。无论是提案的征集、撰写、审查、立案、交办,还是办理、落实、反馈等环节;无论是委员、承办部门、督办部门,还是主办部门、会办部门,都要积极沟通、充分协商。

  三是全方位联动。政协提案,提交平台在政协,办理落实靠部门,检验标准在于群众满意。推进提案办理协商,要各方联动,统筹整合,紧紧围绕整个提案工作链条来整合力量、整合资源、整合工作,充分调动各主体、各环节的积极性,形成强大合力。

  推进提案办理协商,要抓好关键环节,致力“提好提案、立好提案、办好提案、用好提案”,系统构建科学的提案办理协商工作链条。

  征集协商,提好提案。如何提好提案?重点要在提案选题和撰写过程中加强协商、科学引导、优化服务。近年来,绍兴市政协探索了广泛征题、对口商题、界别议题等做法:一是拓宽渠道,广泛征题。通过调研走访,赴社区、农村、企业开展“界别社情征询日”活动,在新闻媒体上公开征集,向全体政协委员书面征集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编制提案选题参考目录,供委员撰写提案参考。二是专题调研,对口商题。以前委员个人写提案调研难度较大。绍兴市政协根据委员选题内容,集中组织到对应部门调研,搭建了委员与部门沟通协商的平台,既有利于提高提案的针对性,又有利于推进部门工作。三是界别活动,协商议题。各界别通过网络平台、召开提案选题协商会等多种形式,讨论形成界别集体提案。这些做法,把协商民主引入提案的产生过程,目的是从源头上提高提案质量。

  审交协商,立好提案。哪些提案能立案?如何精准交办,解决提案“回娘家”问题?为破解这些难题,重点采取三方面措施:一是突出质量至上,严格立案标准,坚持数量服从质量,坚持把协商贯穿于立案的全过程,探索建立“宽进严出、三审把关”的提案审查立案模式。二是完善交办体制,确保供需对接。根据提案内容,涉及党群系统的由市委办负责交办,涉及政府系统的由政府办负责。两办都配备专人负责提案办理工作,并组织召开了党群系统和政府系统两个提案预交办会议,分别与各部门进行初步对接协商,对其中交办有疑异的当场进行协调,为提案正式交办打好基础。三是创设全体会议提案,提升提案层次。对于涉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全体会议表决的形式形成全体会议提案,然后以政协文件的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研究办理,提案办理结果向下一次政协全体会议通报。

  督办协商,办好提案。一是重点提案专题督办。将重点提案与内容相近的集体提案和个人提案整合成专题督办。在政府领导专题调研、领衔办理的基础上,召开由领办、督办领导,主办、会办部门负责人和提案人参加的面商会。形成主席负责、专委会参与、提案委协调的重点提案专题督办机制。二是同类提案集中督办。原则上,对承办5件以上提案的市级职能部门,由部门召集进行提案协商办理工作,提案委集中督办,提高办理工作效率和成效。三是难点提案会商督办。对连续多年关注、但难以解决的提案,列为难点提案进行会商督办,以改变以往少数提案年年提、年年都难办的状况。四是上年提案跟踪督办。每年开展两次提案办理“回头看”,使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正在解决和计划解决”的提案由239件减少到131件,解决率由46.4%提高到68.5%。

转化协商,用好提案。一个好的提案,不仅要能“办”,更要能“用”,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因此,要切实做好提案转化运用工作,拓展提案的功能和价值。一是促进转化为党政决策和民生实事工程。绍兴市政协每年将委员重点关注的民生提案汇总成册,供市政府确定年度民生实事工程参考。如关于缓解交通拥堵问题,2013年共收到这方面提案25件,我们对此梳理后报送市政府。市委、市政府当年就将“治理交通拥堵”作为第一号民生实事工程。二是转化为政协重要履职议题。市政协在确定年度工作重点时,认真梳理和采纳委员提案的建议。对一些重要提案选题,将其转化为大会发言、调研协商课题、视察监督内容、社情民意信息等。为进一步用好提案,今年市政协根据14项年度重点工作,梳理了与此内容贴近的55件提案,明确提出在推进这些重点工作时,必须邀请相关提案人参加,并认真吸纳相关提案的意见建议,同时要求以这些重点工作为抓手,推动提案落地见效。

  

  (作者系浙江省绍兴市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