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议行合一见实效,为民解忧促和谐
发布时间:2014-05-19 来源:民革市委会浏览次数:字体:【

  

  政协委员应该做什么?民革绍兴市委会党员、市政协委员刘国铭、金雨亭同志作了很好的诠释,政协委员不仅要议,更需要“行”,为更好地接地气,了解民情,2013年9月25日,他们在绍兴市越城区府山街道偏门社区成立了市政协首个委员工作室,半年多来,他们依托委员工作室这一平台,发挥了反映员、调解员、宣传员、服务员、引导员“五员”的作用。

  一是当好反映员。利用政协各种会议发言,撰写社情民意,是委员反映群众意愿的主要方法。委员工作室成立以来,平均每月有3批群众来访,他们认真倾听,通过各种途径积极向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反映社区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如原国有871厂小区群众反映小区内有二个臭水塘,垃圾成堆、臭气熏天、蚊蝇孳生。金雨亭同志分别在2014年4月29日召开的市政协常委议政会和在5月12日我市举行的 “话五水共治,谈重构重建”第一期全民参与治理污水论坛上,分别向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领导反映实际情况,其中一个臭水塘现已清理完毕,另一个臭水塘,也即将着手进行处理。又如越城区府山直街马路市场多次整治,不尽彻底,工作室多次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通过政协督促市政府相关部门协调、研究解决办法,预计在下半年能得到根治。

  二是充当调解员。河南藉来绍务工人员李传清来工作室反映2013年11月在福全镇对旗山村承包鱼塘的鱼箔被绍兴科盛饲料公司的运输船舶毁坏,所养鱼外逃,由于取证困难等原因,向多个部门反映,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和补偿,刘国铭同志接待后,还自己划船到现场进行踏勘,并多次协调,历经3个多月,在取得了当地镇、村领导支持下,召开了五方协调会,终于使外来务工人员李传清拿到了可以取得3.5万元赔偿款的协议书,刘国铭又借款一万元给李传清先用于鱼塘围箔打桩。4月27日,李传清专门给工作室送来了感谢信和锦旗。此外,偏门社区群众反映的文锦苑14幢“三不管”的脏乱差问题,金雨亭委员在市政协创建文明城市议政会上作了专门发言,引起了相关部门领导的关注;青藤社区居民反映的行道树树枝在大风来时扫落屋顶瓦块,影响居民和行人安全等问题,分别向市文明办及住建局反映,目前已得到基本解决。

  三是做好宣传员。政协委员不仅要参政议政,还要及时向群众宣传党委、政府的惠民政策。如青藤社区居民反映老住宅区要求改造,他们根据市里出台的改造方案,详细地进行宣传解释,使群众及时了解到政府一直在开展老住宅小区的整治,并正在逐步按计划推进之中,使群众在了解的同时更加理解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助推社会和谐。

  四是争当服务员。2013年9月25日,是委员工作室成立的第一个接待日,附近西园社区的居民闻讯来到工作室,他们反映原绍兴丝织厂宿舍立面改造后墙面剥落,多次反映到有关部门,但总是相互推诿,得不到解决。刘国铭同志听到这个情况后,利用自己搞建筑这一行业的优势,自己出钱买来有关建筑材料,组织员工进行现场施工,使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深受居民的好评。二位委员都从事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他们在做好企业的同时,长期以来都默默无闻地为社会奉献爱心。这样的行为只是他们直接投身社会服务工作的一个侧影。

  五是兼做引导员。工作室成立后,在每月的接待日中,总会碰到各种各样的民情,有的可以通过他们自己的努力帮助解决,有的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关心支持,在某一次接待中,有位女士反映女儿和女婿的关系不够融洽,他们不仅认真倾听,还引导指点她到妇联等有关部门反映,帮助做一些协调工作,女士临走时说她把心里的烦恼在工作室得到了倾述,心情也好了不少,并得到他们的指点,表示非常感谢。

  半年多来,由于二位委员脚踏实地的工作,影响越来越好,牌子越来越大,除了所在社区的群众来反映情况外,周边社区的群众也不断来反映,为绍兴政协以及民革绍兴市委会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形象。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绍兴市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浙ICP备15010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