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审查报告
政协绍兴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2-06-06 来源:市政协办浏览次数:字体:【

2012423在政协绍兴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陈 伯 怀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绍兴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五年来提案工作的回顾

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以来,常务委员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坚持提案工作是政协全局性工作的重要定位,以增强实效为目标,以提高质量为重点,以完善制度为保障,切实加强领导,着力创新发展,充分发挥提案工作在促进绍兴科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五年来,六届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积极运用提案形式履行职责、建言献策。六届政协期间,共收到提案2140件,经审查立案2052件,其中集体提案258件,委员提案1794件。经分类统计,有关经济科技方面的提案447件、城建交通和资源环境方面的提案558件、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方面的提案497件、社会法制和政协统战方面的提案550件。经各承办单位的积极努力,提案办复率100%,建议采纳率93%,所提建议已经解决或计划解决的占92%,提案人对答复意见反馈满意和基本满意的占97%。五年来,民生类提案达到1157件,占比从2007年的53%逐年提高到2011年的62%。总的来看,提案工作呈现出质量稳步提升、民生更加突出、办理工作逐步规范、落实效果不断显现的特点,提案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

(一)着力打造精品,提升提案质量

五年来,常委会坚持精品导向,采取多种办法,努力提高提案质量。

注重科学引导。加强对委员提案知识的培训,使委员掌握写好提案的要求和技巧,增强提案的规范性。通过召开经济形势报告会、组织委员调研视察、向市民征集提案线索、向委员寄送提案参考目录等方式,引导委员知情明政,优化提案选题,提高提案的针对性。鼓励委员深入基层和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情况真实、分析准确、建议可行的高质量提案。加强提案工作理论研究和经验交流,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和经验交流会。注重典型示范,加大宣传和激励力度,五年来分两次评选出56件优秀提案,在常委会议上进行表彰,在媒体上进行宣传,这既激发了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又提供了提案撰写范本,带动出了更多的精品提案。

注重结合转化。坚持提案工作与政协大会发言、课题调研、民主监督、专题视察、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活动相结合,既保证提案选题能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又促进履职成果相互转化。如2007年下半年,市政协在委员和市民中开展了“双重双促”献策活动,源于这一活动的“大力推广厚养薄葬”等50余件建议,被转化成提案。这些提案由于选题切中时弊,建议具体可行,落实效果明显,受到了各方面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注重立案审查。本着既尊重和维护提案人的民主权利,又保证提案质量的原则,制定出台《提案审查立案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提案审查程序,严格提案审查标准。对不符合标准的,不予立案;对选题得当,但内容空泛、缺乏对策建议的,要求修改完善后才予立案;对不同委员提交的同一问题的多件提案,实行“并案”处理。如“建立我市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市区公交始末站”等提案,都由多件提案合并而成。由于把好立案关,使提案选题更精准、分析更透彻、建议更可行。

(二)着力增强实效,提升办理质量

五年来,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强化督办,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和落实效果。

健全运作机制。每年全会一结束,提案工作部门及时把全部集体提案汇编成册,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政协集体提案亲自阅批,市政府主要领导还每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并和各位副市长分别领办重点提案。市政协常委会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每年第四季度的常委会议专门听取政府系统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主席会议多次专题研究提案工作。这样高层次的运作,有计划的办理,确保了提案的落实效果。如根据“发展具有绍兴特色的软件服务外包”提案的建议,市政府有关部门专题起草了《关于促进绍兴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意见》,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后下发实施,提案得到了很好的落实,服务外包工作得到较好的推进。

完善办理制度。200712月市政协六届四次常委会议通过了《政协绍兴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了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市政府办公室逐步完善了提案的交办、领办、督查、反馈机制,有效地促进了提案的办理和落实。许多承办单位都成立了由“一把手”挂帅的办理工作小组,从交办部署、调查研究、协调问题到走访面商、答复审阅、部署落实等各个环节,主要领导都亲自参与,严格把关。市发改委、经信委、住建局、交通局、民政局、财政局、教育局、人力社保局等部门,还专题召开提案办理座谈会和民主恳谈会,与委员对话协商,提高了办理答复效率,增进了提办双方共识。

加大督办力度。五年来,由市长分工领办的重点提案达37件,由政协主席督办的重点提案达56件。市政协还以专题主席会议的形式集中督办重点提案,以重点提案的督办带动其他提案的办理。提案交办后,相关承办单位即与委员联系,有的还进行直接面商。对一些难点提案的办理,通过“三见面”座谈会、“现场办案”等,邀请委员参与提案办理的全过程。同时,加强人民群众、新闻媒体对提案办理的监督。由于政协提案中有不少是市民提供线索形成的,为此提案工作部门将承办单位给委员的答复意见转给提供线索的市民,有的还直接邀请市民代表参加提案办理座谈会,当面发表意见。对一些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提案的督办,邀请媒体参加,加强舆论监督。

(三)着力创新方式,提升服务质量

五年来,提案工作部门通过深化服务理念,改进服务方式,拓展服务领域,努力提高提案工作服务质量。

搭建提案信息化管理的新平台。本届二次会议召开前正式开通了委员提案网上提交系统,当年就有400余件提案通过网上提交。经过几年来的不断完善,网上提交率从80%提高到了92%。同时,利用绍兴市协同办公网搭建了提案管理系统,大会期间即能实现提案的统一格式、全文录入、分类统计、数据查询、输出打印等。并将提案办理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设置为一个完整的流程,实现了网上交办和办理情况的逐项登记,使提案工作更加规范高效、公开透明。每年提案办理完成后,将协同办公网上的全部数据导出到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政协信息网上,使委员和人民群众随时可以查阅提案内容、答复落实等情况,提高了政协提案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探索提案办理民主评议的新举措。2010年选择市发改委作为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试点单位。2011年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政协绍兴市委员会提案办理工作民主评议办法(试行)》,从制度上对这项工作加以规范。去年根据试行办法,对市公安局和市卫生局提案办理开展民主评议。召开评议动员会,通过“听、看、评、测”并举的方法,分别对两个部门的提案办理工作进行民主评议,形成的两个评议报告经主席会议审议后进行反馈。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是政协提案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对督促提案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增强提案办理的透明度以及创新政协民主监督的形式,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开拓提案作用发挥的新渠道。五年来,提案工作部门努力挖掘提案本身的价值,促进提案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每年从提案中选择一些反映比较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调研课题和资政会议题的选题参考。如缓解市区交通拥堵、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等提案内容,被列为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的协商课题;食品安全、社会保障以及物价问题等,被转化为资政会的议题。六届三次会议以来,每年挑选部分提案编写《重要提案摘报》,有些摘报得到了市领导的批示,促进了相关提案的办理和落实。对市一级无法解决的提案,如涉及法规、政策或带有全局性的问题,进行重新整理编写,以《社情民意反映》的形式上报。在《绍兴政协》刊物上,专设“委员黄金眼”栏目,对委员的提案进行深入报道。同时,同新闻媒体联系对提案办理工作和办理结果进行跟踪报道。五年来,共计对100多件提案作了相关报道,使广大群众了解提案的办理过程和实际效果,扩大了政协提案的社会影响。

本届政协提案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六届市政协常委会,向关心和支持政协提案工作的市委、市政府,向积极运用提案形式履行职能的全体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向认真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的各承办单位以及政协提案工作部门全体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六届市政协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提案工作的组织引导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提高提案质量和科学办理的方法还有待进一步探索,提案工作的信息化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的制度化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等。这些问题和不足,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解决。

二、五年来提案工作的主要体会

总结六届政协提案工作,我们的经验和体会主要有:

一是领导重视、各方合力,是提案工作的关键所在。提案工作是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工作,只有领导高度重视、各方合力共办,才能取得实效。五年来,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和相关部门领导高度重视提案工作,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和政协委员积极撰写提案,各承办单位认真做好办理工作,提案工作部门切实优化服务,基本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努力、社会关注”的良好工作格局,这是六届政协提案工作的一大亮点,也是提案工作取得成绩的关键所在。

二是提高质量、讲求实效,是提案工作的根本目的。提案数量反映的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积极性,而提案质量才是保证提案产生实际效果的基础。政协提案,既要有一定的数量,更要保证提案的质量;提案答复反映的是承办单位对提案的态度,落实提案、推进工作才是提案工作的根本目的。政协提案,既要重视形式上的答复,更要重视落实和实际效果。五年来,常委会切实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质量、增强实效上,努力克服“重数量轻质量、重答复轻落实、重形式轻效果”的现象,以全面提升提案的质量,充分发挥提案的作用。

三是健全机制、完善制度,是提案工作的重要保障。提案工作涉及面广、环节多、要求高,必须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运作机制。五年来,常委会注重建立和完善提案工作的制度体系,明确提案内容的指向,框定办理主体的责任,健全科学运作的机制,努力使征集线索、安排调研、组织撰写、报送提交、立案审查、落实办理、结果反馈、评选表彰等提案工作的各个操作环节更加规范、更加合理,不断推进政协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

四是传承经验、开拓创新,是提案工作的活力之源。新时期、新形势,对提案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提案工作要适应新形势,实现新发展,就必须与时俱进,在继承历届政协成功做法的基础上开拓创新。五年来,常委会既注重认真总结和传承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又注重从实际出发,加大探索的力度,创新思路,创新载体,创新形式,在实践中努力探索体现时代特点、绍兴特色的提案工作新路子,切实增强提案工作的生机与活力。

三、对今后工作的建议

各位委员,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了全面建成惠及全市人民的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政协提案工作要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开拓新思路,探索新方法,建立新机制,全面提升提案工作水平。在此,我们对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政协提案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深化思想认识,自觉增强运用提案履职的积极性

做好新时期提案工作,首先要深化党委、政府、政协及其各参加单位、专门委员会、政协委员、提案工作部门的思想认识。要进一步深化对提案工作重要作用的认识。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最直接、最有效的一个重要方式,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种重要载体,是协助党委、政府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条重要渠道。要进一步深化对提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的认识。新形势新任务,为政协提案工作的开展创造了难得的机遇和良好的环境,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带来了许多新的挑战。我们要切实增强做好提案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强机遇意识、紧迫意识和作为意识。要进一步深化对提案工作内在规律的认识。深入研究提案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积极探索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思路、方法和途径,努力推进提案工作创新发展。

(二)把握关键环节,不断提升提案工作的整体水平

做好新时期提案工作,要突出工作重点,把握关键环节,做到环环相扣、整体提升。要抓重点,突出抓党派、团体、界别提案和重点提案的办理,抓党政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难点方面提案的办理,抓承办大户的办理。要重质量,通过抓好培训辅导、提案选题、审查立案等工作,尽量提高提案的质量,努力培育精品提案。要强督查,通过建立重点提案市长领办和主席督办,主席会议、常委会议集体督办和专委会跟踪督办等制度,使提案办理工作更加规范有序。要促落实,以提案人答复沟通满意、办理过程满意、解决结果满意为目标,通过督办协调、面商沟通、“二次答复”、跟踪随访、隔年回访等多种形式,使提案工作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三)完善工作格局,切实形成提案工作的合力

做好新时期提案工作,要加强统筹协调,健全运作机制,完善工作格局,形成共同推进提案工作的整体合力。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党委、政府、政协共同交办、督办提案制度,完善提案工作综合考评机制,加强对提案工作的领导。要坚持统筹联动,切实将提案工作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与市政协整体工作,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履职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统筹考虑,整体推进,提高运作层次。要充分发挥提案工作各主体力量的作用,进一步增强政协委员通过提案形式履职的意识和能力,提高提案工作部门的服务水平,完善政协专委会、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界别等提案工作制度,特别是要注重引导他们发挥各自的优势,提出高质量的集体提案。要增强提案工作的公开化和透明度,进一步优化提案工作环境,鼓励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提案工作,加强同新闻媒体的沟通合作,积极运用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加大对提案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切实营造各方面重视、支持、参与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全面建成惠及全市人民的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为提案工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我们衷心祝愿我市政协提案工作在新一届政协常委会的领导下,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不断提高整体水平,为促进我市科学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绍兴市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浙ICP备15010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