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审查报告
政协绍兴市第六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六届四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1-09-09 来源:市政协办浏览次数:字体:【
 

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政协专门委员会、界别组,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以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促和谐为履职重点,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大会提案组共收到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373件,并进行了初审。会后,根据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和《提案审查立案实施细则》的规定,认真筛选,严格审查,最后确定立为提案的共364件。其中,集体提案51件,委员联名提案50件,委员个人提案263件。有12件提案因内容基本相同,作了并案处理;有9件意见建议按委员来信或信息等方式转有关部门研究处理。其中11件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由市政府领导领办或市政协领导督办。

有关经济发展、大城市建设等方面的提案190件,占提案总数的52.2%。内容涉及工业、科技、交通、金融、商贸、城建、环保、农业问题等方面。主要有:加快启动建设滨海新城,全力打造发展平台;引导产业技术创新,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发展高端服务业,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加快城市交通设施建设,构筑现代化交通网络;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推进农村金融体制创新,加快农村金融市场培育;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建设“生态绍兴”;建立健全基层农业公共服务体系,推动高效生态农业发展;优化鉴湖水域生态环境,营造人文诗化宜居空间等。

有关教育、人才、卫生、体育、文化、旅游等方面的提案88件,占提案总数的24.2%。主要有: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自主创新;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建立健全创新型人才集聚机制;积极推动职业技术教育改革发展,加速培养实用型人才;全面启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促进体育事业发展;加快推进全城旅游,努力打造文化休闲城市;以办好世界合唱比赛为契机,提升文化产业;以建城2500年为契机,提升绍兴城市品位等。

有关民主法制、社会保障和政协、统战工作方面的提案86件,占提案总数的23.6%。主要有:加强勤政廉政建设,弘扬求真务实之风;重视宗教旅游环境改善,推进宗教与旅游和谐发展;健全大调解和信访制度,切实推进依法行政;大力支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和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城乡住房保障体系,加强政府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强青少年安全法制教育,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加强网络建设应用管理,发挥互联网积极作用;加强两岸投资与互动,推动绍台农业产业合作与发展等。

本次会议收到的提案紧扣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抓平台促发展、调结构促提升、重民生促和谐”的工作基调,委员们广泛汇聚民意,积极献计献策。许多提案选题准确,调研深入,建议务实,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可行性和前瞻性,提案质量普遍较高。调结构促转型、建设滨海新城、发展低碳经济、参与世合赛和建城2500年成为建言献策的新热点;委员们对社会关注的教育、医疗、就业、住房、交通、环保等民生问题,给予了高度重视,该类提案占总数的53%

对于确定立案的364件提案,将通过市委办、市人大办、市府办、市政协办联合召开的交办会议,按照对口办理的原则,交由70余家承办单位进行办理。提案委员会将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认真做好提案的督办工作。对本次大会以后收到的提案,提案委将及时审查立案并转交有关部门办理。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绍兴市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浙ICP备15010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