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审查报告
政协绍兴市第六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六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1-09-09 来源:市政协办浏览次数:字体:【
 

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和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大会提案组共收到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432件,根据《政协绍兴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和《政协绍兴市委员会关于提案审查立案实施细则》的规定,经提案委员会严格筛选、认真审查,最终立为提案的共403件。其中集体提案57件,委员联名提案56件,委员个人提案290件。有18件提案因内容基本相同,作了并案处理;有20件意见建议按委员来信或信息等方式转有关部门研究处理。现推荐的13件提案,作为市政协2009年度重点提案的候选对象,提请主席会议讨论。

经分类统计,有关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深化改革等方面的提案174件,占提案总数的43.2%。内容涉及工业、科技、交通、金融、财贸、城建、环保、“三农”问题等方面。主要有: 树立信心、转危为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强对企业的解困、扶持和服务,帮助企业攻坚克难;加快跨江大桥区域的规划开发,推进中心城市发展;建设绍兴绕城高速通道,完善大城市交通网络建设;积极拓展新兴市场,保持出口平稳增长;加强金融监管,规范和引导民间融资行为;整合绍兴旅游资源,促进全城旅游;加快农村改革,促进城乡经济社会统筹发展等。

有关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人才等方面的提案92件,占提案总数的22.8%。主要有:整合城乡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健全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完善城乡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体系;重视绍兴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积极推进体育事业;着力引进适应现代产业需要的高技能人才,营造有利于人才集聚和创业创新的良好环境等。
   
有关民主法制、社会保障和政协、统战工作等方面的提案137件,占提案总数的34%。主要有:以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为契机,推进政协事业不断发展;抓住两岸“三通”机遇,推进绍台经济文化交流;加强城乡就业公共服务和就业救助体系建设,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积极发展社会化养老事业,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养老保障制度;加强青少年道德法制教育,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完善廉政举报、问责、追究制度,切实推进依法行政等。
  本次会议收到的提案紧扣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以“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这一主线,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反映民情,汇聚民意,维护稳定,促进和谐。许多提案选题准确,调研深入,内容丰富,建议务实,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可行性和前瞻性,提案质量普遍较高。委员们对应对危机、坚定信心,产业转型升级,中心城市建设,就业创业,交通管理,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问题,予以较多的关注。

对确定立案的403件提案,将通过市委办、市人大办、市府办、市政协办联合召开的交办会议,交由75个承办单位进行办理。提案委员会将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认真做好提案的督办工作。对本次大会以后收到的提案,将作为平时提案及时审查立案,按程序送交有关单位办理。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绍兴市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浙ICP备15010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