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审查报告
政协绍兴市第六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六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1-09-08 来源:市政协办浏览次数:字体:【
 

2008513在政协绍兴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雅 娟

 

各位委员:

我受提案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本次会议期间的提案审查情况。

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开幕以来,与会政协委员和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能,建言献策。截至511日下午530,大会提案组共收到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452件。根据《政协浙江省绍兴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的规定,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为提案448件。其中,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和界别名义提出的集体提案54件,委员提案394件。

经分类统计,有关经济建设和深化改革方面的提案213件,占提案总数的47.6%。内容涉及工业、交通、金融、财贸、城建、环保、农业农村等。主要有:完善自主创新机制,提升产业竞争力;提高民营企业整体素质,推动民营经济新发展;加强城市核心商贸圈建设,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越州新城建设,提高中心城市综合竞争力;加强城市规划管理,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事业;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推进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加强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关注资本市场建设,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发展高效生态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大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力度,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等。

有关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方面的提案113件,占提案总数的25.2%。主要内容有:加快发展农村基础教育,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教企合作,进一步发展职业教育;创新文化体制,鼓励民营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积极挖掘、整理、开发绍兴优秀历史文化遗产,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完善城乡社区卫生服务网络,提高公共卫生应急事件处理能力;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推进农村乡风文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群众体育事业发展等。

有关民主法制、社会保障和政协、统战工作方面的提案122件,占提案总数的27.2%。主要内容有:强化政协民主监督职能,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严格行政执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完善流动人口管理体系,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进一步拓展与港澳台侨各界人士的联系渠道,促进祖国统一大业;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切实维护民族宗教界的合法权益;严格公务费用管理,预防和惩治腐败等。

本次大会提案工作,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提案的社会化程度有了进一步拓展。通过会前向市民征集提案线索、在社会各界开展“双重双促”和组织“百名委员进百家”活动等,使委员提案的内容涉及面更广,信息量更大,反映了不同阶层、不同界别的愿望和要求。提案中,委员们对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有关民生问题,有较多的关注,占总提案数的50%以上。二是提案的质量有了进一步提高。许多提案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行性。三是提案的信息化管理进一步推进。本次会议首次采用网上提交提案的形式,电子文档提交率达75。纸质形式的提案,大会秘书处也已全部输入电脑,使提案的审查与处理更加清晰明了,为今后承办单位与委员之间保持及时、顺畅沟通打下良好的基础。

大会提案组对会议期间收到的全部提案进行了初审,提案委员会对提案进行了审查,并按照对口办理的原则,初步确定了提案的承办单位。另外4件不立案的意见建议将以委员来信、信息等方式转交有关部门研究处理。会议闭幕后,我们将会同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对提案进行集中交办。

会议期间,委员们对提案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也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一种重要方式,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在闭会期间继续运用提案履行职能,建言献策,使提案工作在我市建设经济强市、文化强市、生态绍兴、和谐绍兴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绍兴市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绍兴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浙ICP备15010279号